张思莱:想要宝宝产生更多益生菌 请这样做

2018年02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益生菌不是保健药物,也不是万能的,益生菌有它的适应症,不能滥用。同时提醒家长,即使孩子需要服用益生菌,也要注意益生菌制剂中的数量和活菌数量。

  对于发育中的正常孩子来说,完全没有必要额外补充益生菌,即使使用益生菌也是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不能长期使用。

  最好的方式就是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一个有菌喂养的过程, 乳房乳管中含有正常的益生菌群,通过母乳喂养可以将正常菌群给孩子, 让孩子尽早建立肠道的正常菌群,同时母乳含有双歧因子,在母乳的低聚糖作用下,生成双歧杆菌或乳酸杆菌。

  对于不能母乳喂养的宝宝,最好选择富含低聚糖的配方奶粉。低聚糖又称益生元,可以起到调整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的作用,例如低聚果糖可以起到增殖双歧杆菌的作用。

  聪明地进食

  食品应该多样化,注意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的摄入。

  如含麸子比较多的麦粉、粗粮、薯类、豆类、蔬菜(菜苗)、水果、魔芋、海藻等植物性食品,这些食物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益生菌的繁殖和发展,可调节肠道菌群平衡。

  不要过多摄入动物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不含膳食纤维和低聚糖,并且过多食用高蛋白的食物可以促进肠道腐败菌的生长,产生一些有害物质。

  正确使用抗生素

  抗生素不但可以杀死致病菌,同时也是益生菌的杀手,尤其是广谱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就会杀死益生菌,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尤其会增强细菌耐药性,从而衍生超级细菌。

  使用抗生素的原则是:能用窄谱的就不用广谱的,没有明确病原菌可以使用广谱的,一旦明确病因就要选用敏感的窄谱抗生素;能用低级的就不用高级的;能用一种解决问题的就不用两种,轻度和中度感染不建议联合用药,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就要用够剂量、用够疗程,不能随便停药。

  其他

  1)减少不必要的医学检查手段

  例如放射检查和治疗也会对肠道菌群平衡造成严重破坏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杜绝一切可能造成病菌侵入的部位生环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