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种错误教育方式,你的方式正确吗?

  下面有九种中国常见的错误家庭教育方式,看看你的家庭教育方式正确吗?

  第一,唠叨式

  反省一下自己,有没有唠叨式呀?自己对号入座。很多孩子说,一听爸爸妈妈唠叨就烦。请你们想一想,夫妻之间老唠叨你还烦呢。作丈夫的唠叨妻子烦,作妻子的唠叨丈夫烦。

  唠叨式是愚蠢的家教方式之一。希望家长们下决心丢掉,不许对孩子唠叨式。

  第二,数落式

  唠叨的同时就是数落。孩子在家里总是不停地被数落:你怎么不用功啊?你怎么不做作业啊?你怎么只知道玩啊?数落比唠叨更恶性了一点,因为数落常常带有谴责性质。将数落式彻底取消。就是这些错误方式在毒害孩子,破坏孩子的学习状态,把孩子积极性的火苗扑灭了。

  第三,训斥式

  动不动就训孩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对。训斥式要取消。

  第四,打骂式

  打骂式的家长数量不多,但对孩子的影响更不好,一定得取消。

  唠叨式、数落式、训斥式、打骂式破坏孩子前途,都要不得。

  第五,达标式

  规定孩子考试的平均成绩必须达到多少分,名次要进入前几名,上哪个重点中学,考哪所名牌大学。这叫达标式。达标式也是伤害孩子五种积极性的家教方式。一个积极上进的孩子会为自己制定目标的,家长将脱离孩子实际的高目标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会很累,加重了孩子的精神负担。

  很多孩子考试前情绪非常紧张,为什么,压力太大。如果考试前不对孩子施加压力,告诉孩子只要考出真实的成绩就行,结果孩子可能考得更好,会好很多。面对好成绩孩子自己倒可能还不满意,觉得某几处丢分太多,愿意继续努力。家长反而要安慰孩子。这才是好状态。

  你先给孩子制定了一个标准,使孩子心理特别紧张,担心达不了标。当孩子不能达标时,你就来唠叨式,训斥式,效果肯定不好。

  第六,疲劳式。

  学校搞题海战术,家长再额外增加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这种做法如果有,也要取消。

  第七,包办式,陪读式。

  孩子的学习你都替他操心到,没完没了地辅导,一天到晚陪着孩子学习。这都是错误的方法。

  第八,催促式。

  不断催促孩子,你该做作业了,你该复习了。很多孩子说,我本来准备做作业了,父母一催我反而不想学了。请做家长的体会体会,本来你想干点事,想收拾一下屋子,想擦擦地,你爱人提醒一下,你快收拾收拾屋子吧,快擦擦地吧。你可能就不愿意干了。你本来主动要做的事情,本来还想得到别人欣赏的事情,别人一催,你反而不想做了。

  在别人的催促下干,你还有什么意思啊?

  小孩的心理其实和大人一样,小孩比你还稚嫩啊,你们成天欺负孩子,怎么可以呢?不可以的。

  第九,愁眉苦脸式,处处为孩子操心,也叫操心式。

  请大家想一想:你小时候父母对你的态度。父母要是对你不理解一下,呵斥你一下,父母苦着脸,或父母高兴一下,对你有很大影响啊。可是你现在当了父母却忘了这一点。这很不应该啊!

  一个很好的孩子回到家里,面对的是一张数落的脸,一张唠叨的脸,一张训斥的脸,一张打骂的脸,一张愁眉苦脸的脸,一张催促的脸,孩子在家中从根本上失去了学习的乐趣。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