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常见问题的家庭识别,及处理方法!

2018年02月09日 13:2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宝宝鼻塞,如何清洁?

  我宝宝1个多月,孩子呼吸音很重,呼哧呼哧的;晚上睡觉烦躁,吃奶吃几口,松开吸口气,再吃奶。我初次做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对着光看了下,有鼻屎,又掏不出来,看着孩子难受,我和老公都很着急,想抱着孩子去医院。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清洁鼻腔?

  首先选择婴幼儿棉签,其他棉签头太大。用消毒的干净棉签蘸少量温水,轻轻擦入鼻腔,先使鼻腔内分泌物软化,然后再清理出来。清理后,使用浸满婴儿润肤油的棉签涂抹鼻粘膜,可减少分泌物产生。鼻孔无需每天清理,加上冬季空气干燥、过敏等因素容易造成鼻粘膜损伤。

  再者,定期体检,平时让孩子多趴趴,练习抬头;同时又有利于排出鼻孔内分泌物。

  2、冬天宝宝几天洗一次澡?

  宝宝皮肤娇嫩,皮脂分泌不足。如果经常给宝宝洗澡,尤其冬天,很容易皮肤因为过于干燥而起皮、脱皮。因此,冬天洗澡不要过于频繁,一周不超过2次。洗澡前要提前进行“暖准备”,将房间的空调或取暖设备打开。预先将干净的衣服用取暖,纸尿裤准备好。洗澡的物品放在手边,方便洗澡过程中随时取用。冬季给宝宝洗澡要速战速决,最好不超过10分钟,避免水温下降,再者,长时间泡澡会减少宝宝的皮肤油脂。洗完澡后,给宝宝喂点温水,减免水分流失,同时对保持体温有帮助。

  3、孩子出牙后如何进行口腔清洁?

  清除菌斑应从第一颗牙萌出开始,每次喂奶后,最好喂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每日至少用手指牙刷刷一次,或手指缠上湿润的纱布,轻轻按摩宝宝的牙龈组织,水平横向擦拭清洁乳牙,让宝宝习惯清洁口腔的感觉,为以后漱口、刷牙做准备。

  4、嘟嘟会扶着东西站了,活动的地盘大了,经常用小手到处摸,稍不留意小手黑乎乎,再不留神小手深入嘴巴。怎么办?

  塑料玩具最好天天清洗。布娃娃每周擦拭表面的灰尘、污垢,随后喷洒柠檬酸水,再自然晾干。木制品或橡胶制品,平日用湿软布祛污渍,自然风干。磨牙的玩具,可以用开水冲烫。玩偶或摇铃放入塑料袋,再放进冰箱冷冻室,也能达到消毒的目的。玩具的收纳箱也要定期清理。

  5、孩子1岁半了,很粘我。只要我在家,就寸步不离;吃饭也让我喂;我在电脑前工作,拉着让我陪她玩。都说孩子陪伴很重要,我真的要无条件满足她陪伴的需求?

  对1岁半的孩子来说,有这样的表现很正常。年龄小的孩子对安全感的需求越强烈,尤其在3岁前。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长也要不断学习新的陪伴方式。当孩子1.5-3岁时,陪伴者可以尝试“视线陪伴”,自己忙碌的时候,让孩子在自己视线范围内,随时可以看见自己。

  6、孩子2岁了,语言能力发展的不错,但他通常不按照指令做事。比如,要出门了,我说:“宝宝,去把鞋子穿好”。孩子通常不理睬我们,仍顾自己玩。怎么办?

  “语言发展得不错”和“是否会听指令”,是两个概念。对于2岁的孩子而言,虽然语言表达能力很好,但理解和行动之间还有一个“思维转换”过程,家长要耐心帮助孩子理解指令,比如,下达指令时,语言要简洁明确,可以做一些行动示范,让孩子知道该怎么做。当孩子沉迷在自己有兴趣的游戏中时,家长武断中断孩子会不愉快,可以尝试“预告”,提前5-10分钟告诉他,给点缓冲时间。此外,在给孩子下达指令时,提出一项条件,比如“你必须穿好鞋,才能出门玩”,这样也会有效的调动孩子的注意力。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