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以后故意在裤子里大小便,你是不是对孩子说过这些话?

2018年02月09日 13: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以后,女儿突然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开始模仿婴儿时期的声音和举动:早晚躺在床上,模仿婴儿“嗯嗯啊啊”大叫,或是在尿不湿或裤子里大小便,晚上还要躺在我怀里才能入睡……

  其实孩子的这些行为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退行”一个人在受到挫折或感到焦虑等应激状态的时候,放弃已经学会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改为使用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以某种原始而幼稚的方法来应对当前的情景,以降低自己的焦虑。用通俗的语言解释,就是倒退回早年或幼年的时期,出现一些明显和当前年龄不符的幼稚言行。

  一开始面对孩子的“退行”时,我有些无措。因为我不知道她的内在发生了什么,让她一下子如此地反常。我小心翼翼地试探,“好可爱啊,你是个小婴儿,婴儿宝宝好可爱……”她就咯咯咯地笑着安静睡去。

  同时,我开始自我安慰,是不是因为她开始爱上“扮家家”的游戏,开始进入到了角色模拟的过程里了呢?而对于一个只有三年人生经验的小小孩童来说,婴儿时代的言行举止是她唯一熟悉的经验,所以当她想要“表演”的时候,当然只能扮演“婴儿”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孩子每天在保育园里进行各种探索,与外界互换信息,巨大的成长压力和冲击让她感到焦虑,于是她在晚上会有更多“退行”的举动,想要变回小小婴儿蜷缩在妈妈的怀中汲取爱和能量,以应对白天的剧烈成长。

  但是,也许这一切只是我为了处理自身焦虑的自我安慰,我非常渴望知道孩子出现这样的行为到底意味着什么。直到一位精神分析领域的专家朋友问我,“是不是你很希望她本身就是一个婴儿?”我这才意识到,我的确是喜欢粉粉嫩嫩、白白胖胖的婴儿多过会满地乱跑、极有主见的小孩。有时候我确实会有意无意地对她说,“你小时候可好看可乖巧了,抱在妈妈怀里可舒服了,妈妈好想念那个时候的宝宝……”

  原来这些点点滴滴的话都被她记在了心头,甚至也许我不用说出口,但凡有这样的起心动念,这些储藏在我潜意识里的期待和信息就已经被孩子吸收到了。换句话说,因为我的的确确发自内心地觉得满身奶香的婴宝宝更可爱,所以女儿调整了自己的行为模式,来讨好并匹配母亲的欲望,以便能持续得到母亲的爱。因为理论上说,所有孩子都深深地爱着父母,并且深深地害怕被父母抛弃。

  觉察到这一点之后,当她再一次佯装宝宝“咿咿呀呀”时,我轻轻对她说,“是不是你觉得妈妈很喜欢小时候的你才这么做?”她说是。

  我又问,“是不是你觉得装小婴儿,妈妈会更喜欢你?”她说是。

  我抱着她道,“你不需要做小婴儿,长大后的你也很可爱,妈妈也很喜欢。”“呃?”

  她惊讶地叹了一声,用一种难以置信的眼神望了我好半天,这种惊讶和犹豫似是在说,“真的吗?我真的可以放心去长大吗?”又像是在表达自己的疑惑,“可是妈妈,我明明感觉到你就是真心喜欢小宝宝的呀,为什么你会说你喜欢大孩子呢?”

  所以,我再次意识到,光是语言上这么对孩子说,也是虚假的。她不但难以置信,还会产生内在的分裂:到底妈妈嘴里说的是真的,还是我的感受是真的?重要的是,我需要探索自己为什么如此渴望拥有并始终拥有一个小小的婴儿,如此地需要他们可以持续地依赖我,需要我……

  于是在接受精神分析的时候,我和我的分析家朋友探讨了这个问题。当我基本修通了这个情结,发自内心对一个正在成长中的生命没有恐惧的时候,孩子为期两个月的“退行”现象才自行消失。她不再佯装婴儿一样对妈妈撒娇,生活再度恢复正常。而我也因为这个小小的插曲,进一步了解了父母为何要不断处理自己内在情结的问题。只有我们自己成长得越好,原本属于我们生命里的问题才不会由孩子来承担,他们才能放心大胆地去做自己。

  来源:超级育儿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