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就让孩子来教你

2017年04月24日 18: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回到家,就看见儿子趴在沙发上嚎啕大哭,老公蹲在一边轻声哄着:“你不是个小小男子汉么,怎么能随便掉眼泪呢?”

  儿子抽噎着应道:“现在无所谓了。”

  我惊了一下,儿子今年七岁,自从懂事后就很少哭得这么委屈了,我忙以眼神震慑老公,你欺负咱家小宝贝儿了?

  “咱家能把小宝贝欺负成这样的,就只有大宝贝你了。”老公笑得有些幸灾乐祸,“你骗着儿子学钢琴那件事,东窗事发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知道自己在儿子心目中完美的慈母形象就要坍塌崩毁了。

  事情还要从去年暑假说起,那时儿子刚上小学,各种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忽然扑面而来,真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震撼,我和老公心疼儿子这么小就要开始面临人生的压力了,可是如果什么都不学,当别的孩子都身怀绝技大展拳脚的时候,自家儿子又难免会伤了自尊。

  最终,我制定了一套完美的“钢琴王子打造计划”,只要想到小宝贝将来会成长为李云迪那样气质出众的世界级钢琴大师,我就幸福地冒泡,但怎样让儿子乖乖就范,又成了一大难题。

  思来想去,最简单易行的方式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我将通讯录中“老公”两字改成儿子班主任的名字,用老公的手机发了条短信过来,然后我拿着短信跑去给儿子看,循循诱哄:“儿子,你们班主任建议你们暑假报个兴趣班,还夸你有钢琴王子的气质呢,不如你就去学钢琴吧。”

  儿子虽然百般不愿,但最后还是妥协在“班主任”的淫威之下,我为自己的机智点了个赞,要知道这么大的孩子,父母的话可以当耳旁风,但老师的话那绝对是神的旨意。

  只可惜,谎言就是谎言,总有被戳穿的一天。

  面对呜呜大哭的儿子,我知道这次是真的伤了孩子的心,他在乎的并非是去学钢琴这件事,而是我骗了他。我一时间竟有些手足无措起来,诚恳道歉:“宝贝儿,妈妈错了,你原谅妈妈好吗?”

  然而有些错误并不是一句轻飘飘的“我错了”就可以弥补感情裂痕的,儿子不理我,依旧在伤心地哭。

  这时老公忽然开口说:“犯了错,当然是要接受惩罚的,儿子,既然是你妈妈骗你去学钢琴的,不如就罚她也去学钢琴吧。”

  儿子猛地抬头,黑漆漆的大眼睛里竟然带着点兴奋和期待,好像觉得他爸爸的建议十分英明睿智,我傻眼了,但还是挣扎着做了最后的反抗:“我对钢琴什么都不懂。”

  “没关系,妈妈,我会教你的。”儿子眼角还挂着泪珠,可是嘴角已经高高地扬了起来,“我以前也是什么都不懂呢。”

  众望所归之下,我变成了儿子的学生。

  每天下班跟着儿子学钢琴的日子简直如地狱般的痛苦,我用蹩脚的指法制造出的噪音犹如魔音灌耳,然而每当弹完一段,儿子跟老公都会起劲地鼓掌,进行爱的鼓励,我却完全开心不起来,隐隐有点理解儿子的感受了,现在的我简直愤怒地想掀桌。

  一曲终了,我将老公推进小黑屋进行威逼利诱:“快让儿子换个惩罚方式吧,何必难为了我又折磨了你们的耳朵呢?”

  老公立场坚定,不为所动:“再坚持坚持,你没发现最近儿子对弹钢琴前所未有的热情吗?为了教你这个笨学生他可是拼了命地在学呢,这说不定是件好事。”

  儿子的兴致和努力我自然都看在眼里,这种颠倒的角色给他带来了无穷的兴趣和动力,于是我咬了咬牙,决定继续接受儿子的“惩罚”。

  但我低估了儿子的耐性,之后的两个月,儿子每天都兴致勃勃地主动教我弹钢琴,并在次日检查我的学习成果,虽然我的技术还停留在乱弹阶段,但儿子的成绩却明显有了质的飞跃,并且乐此不疲,大有“长此以往”的架势。

  最终还是老公看不下去了,主动替我解围,他跟儿子进行了一场男人和男人之间的谈话,爱与爱之间的碰撞,他说:“宝贝儿,我仔细想了想,当初用谎言来欺骗你的确是我们不对,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弹钢琴,那就不弹了吧,我想对你妈妈的惩罚该结束了。”

  本以为儿子会欢欣鼓舞,热烈庆祝自己的胜利,不料儿子竟然沉思了会儿,学着老公的样子一本正经道:“爸爸,如果妈妈真的不喜欢弹钢琴,那就让她不弹了吧,我还想继续弹呢,爸爸你不知道,我们班的同学知道我会弹钢琴后,都特别羡慕我呢,我也觉得我还挺喜欢弹钢琴的。”

  我一把搂过儿子,在他的额头上狠狠地亲了一口,儿子在我怀里腼腆地笑了,表情还略有些得意:“妈妈,原来你也有不会的东西呢。”

  我老脸一红,下意识就想反驳,结果儿子又说:“不过妈妈,我还是很爱你。”

  这次换了我,抿着嘴腼腆地笑了。

  后来我常常想,在孩子还很小很小的时候,因为接触到的东西有限,他或许未必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擅长的是什么,但是他会本能地排斥别人对他思维的掌控主宰以及对自身选择权的剥夺。

  我们不该以爱之名擅自替孩子做主,强行将自以为是的善意施加在他们身上,而是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打开眼界,拓宽思维,去发现,去触摸外面更广阔的天地。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地成长,也在不停地摸索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式,或许这期间还会发生很多错误,不过没关系,我们不会的。

  我们错误的,都会有孩子来教我们,只要我们愿意承认错误,愿意改正成长,我们跟孩子之间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近,爱意也会越深,在这不断地犯错与改正的过程中,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惊喜在等着我们呢,历经风雨,方能拔节而长。

  来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