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被炸伤缝38针,只因从冰箱拿了这个!

2017年08月18日 10:4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位女士家的冰箱突然爆炸,整扇冰箱门被炸飞了一米多远。还好当时人不在旁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这则新闻后,我想起了不久前的一件事,上海嘉定一男孩从冰箱拿出一罐冰冻可乐,不料瞬间发生爆炸。 可乐的拉环直接划到孩子的脸上, 后来在医院外缝31针内缝7针。

  看来,冰箱并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安全。它虽然是一动不动地立在那儿,但是却潜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家长把冰箱当做百宝箱,不管饮料、蔬菜、水果等,统统都往里塞。但是冰箱不是万能的,很多东西并不适合放在冰箱里。

  下面,优妈整理总结了几类不适宜放在冰箱的食物,和各位家长一起学习如何正确地储存食物,做到既能节约金钱,又能减少食物浪费。

  01

  干冰

  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冰箱爆炸的罪魁祸首就是干冰。干冰,就是固体的二氧化碳,经常用于蛋糕、生鲜、冰淇淋的冷藏。而这位女士就把带有干冰的蛋糕储存在冰箱。

  干冰的温度很低,可达到零下78.5℃,但是它的沸点很低,为零下57℃。而冰箱冷藏室最低也就零下18℃,所以干冰存储在里面仍然会升华变成二氧化碳气体,固体干冰挥发成气体,体积会增加600—800倍,容器内部气压超过容器所能承压的压力,就会产生爆炸。

  02

  可乐等碳酸饮料和啤酒

  将瓶装或罐装碳酸饮料或啤酒存放在冷冻室内,有爆炸危险。

  这是由于碳酸饮品溶有大量气体物质,气体物质的溶解度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而装碳酸饮料和啤酒的易拉罐是密闭的,饮料结冰后体积膨胀。

  而从冷冻室取出碳酸饮品后,饮品内的气体物质会在短时间内大量析出,致使罐体内部压力变大,所以容易在开启瞬间发生爆炸。

  03

  生鸡蛋

  生鸡蛋可以放冰箱里,但是放之前一定要洗干净!

  如果把生鸡蛋直接放入冰箱内保存,很容易埋下食源性中毒隐患。因为蛋壳在鸡下蛋过程中和在笼子里滚动的过程中,受到的污染与鸡粪的污染源一致,都可能含有沙门氏菌,造成食品污染。

  如果把未清洗的生鸡蛋和其他的水果、蔬菜等共同存放在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或者在打开冰箱时,手接触蛋壳,又去碰其他的食物,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大家常犯的一个错误是把生鸡蛋放在冰箱门上。因为冰箱门的温度稍高,且波动有点大,所以并不是存储鸡蛋的最佳场所。生鸡蛋最好存放在冰箱温度最低的位置。

  04

  巧克力

  有些人为了防止巧克力融化,尤其是夏天,会把巧克力放进冰箱冷藏。放进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来后,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会利于细菌的繁殖。

  储存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18℃。夏天室温过高时,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取出时,别立即打开,让它慢慢回温至室温再食用。

  05

  西红柿

  西红柿经过低温放置几天后,表面就会出现黑斑,肉质呈水泡状。生吃、熟吃都失去了原有鲜味。做菜时还不易煮熟。有的西红柿放两天后就从表面开始腐烂,这样的西红柿不能吃,因为既无营养,又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因此,西红柿不适合放入冰箱,最好是吃多少买多少。

  06

  面包

  面包之所以柔软富有弹性,是因为在烘烤过程中淀粉的直链部分被破坏而熟化。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被破坏的结构会慢慢缔合,从而使柔软的焙烤食物逐渐变硬,这就是“变陈”现象。

  而“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倘若将焙烤食物放在冰箱里,由于温度较低,变陈变硬的速度会被加快。面包放冰箱中,变硬的程度来得更快。这样,就会严重影响这些食物的口感、风味。

  07

  高糖或高盐的食物

  例如话梅、蜜饯类、蜂蜜、糖果、腌渍食品等。

  有生活经验的人会发现,如果腌渍的蔬菜盐放少了,很容易变质。因此,腌咸菜的时候都要放大量的食盐,放到室温下就可以保存很长时间。对于这类高盐的食物,没有必要放进冰箱中保存。

  高糖的代表食物——蜂蜜,常温保存内即可,放到冰箱反而会因为结晶被误以为是变质而丢掉,因此高糖食物也不必放冰箱。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