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要入园 家长的心理准备最重要!

2017年08月17日 16: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已经过了大半,转眼就要开学了,又到了幼儿园的秋季入园季,宝宝们马上要入园开始新生活了!父母们也开始忙东忙西,为宝宝的幼儿园生活做各种各样的准备!

  很多人误以为孩子入园只要让宝宝做好准备就行,但其实父母本身的心理准备更为重要,如果父母没做好准备心理准备,就会损害家庭和睦和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排斥上幼儿园。很多父母往往只顾着帮孩子做准备,却忽视了自己的心理健康。爸爸妈妈,你们做为宝宝的父母,宝宝要入园了,你们提前做好心准备了吗?

  焦虑的家长

  这是一个焦虑的时代,很多家长把孩子的成长当成一种竞争,打着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旗号,让孩子拼命学习。孩子3岁以前,就早早的把孩子送到各种早教班,亲子班,补习班,想通过这些补习班的学习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孩子可以变的更加聪明。在孩子幼儿园选择时,又是“费尽心机”,提前几年谋划给孩子买学区房,货比三家的选幼儿园,公立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来回纠结,双语幼儿园要不要去,要不要给孩子学英语?好不容易孩子入了园,又开始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游泳,乐器,每个都能不落下,你学三个兴趣班,我就学七个兴趣班,孩子的成长被物化成为学习的工具,过早的开始了“成人化”的竞争。

  父母要放下这种“成材”焦虑,家长要意识到,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衡量孩子一生的不是一次成功或者一时成功,大器晚成的例子比比皆是,家长应该给孩子松松绑,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教育的本质是让孩子找到自己想努力的方向,是让人成为人而不是成为“某种人”。

  孩子离开家长去上幼儿园,家长的焦虑也逐渐加深: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还适应吗,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受到欺负,能不能和其他小朋友友好相处,孩子能不能自主排便,有没有按时吃饭,有没有按着老师的要求进行午睡,有没有在幼儿园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孩子有没有丢东西,幼儿园的各种安全措施过没过关,幼儿园老师有没有认真对待孩子......这些都是家长焦虑的内容。

  分离焦虑不仅存在幼儿身上,同时也存在在家长身上,养了这么久的娃,第一次离自己这么久,父母难免担心,父母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学会“放开”孩子,给孩子一些历练自己的机会,让孩子可以在跌跌撞撞中不断成长。

  父母要做什么心理准备

  为了帮助更多的家长放下心理的包袱,我们特别邀请原北京第三幼儿园园长范佩芬老师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请她聊一聊有关“孩子入园那点事”。

  范佩芬园长长期以来一直奋战在教育的第一线,她首先为我们讲了讲家长的入园焦虑“现在社会经常说入园焦虑,其实孩子不太存在焦虑问题,主要是家长焦虑。家长对孩子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心,担心孩子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生活,孩子到幼儿园会不会哭,孩子到了幼儿园能不能正常生活。”范佩芬园长接着补充了孩子上幼儿园后,家长的状态“孩子入园后,家长一百个不放心,孩子入园的时候,家长趴门缝里看孩子,看孩子不想走,或者孩子大哭,家长也一起哭。”

  范佩芬园长接着建议家长要做好心理调试“家长要先做好心理预备,家长要相信幼儿园。家长要意识到,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幼儿园,就要相信这个幼儿园,一个正规良好的幼儿园,一定是会是一个关心孩子的好幼儿园,家长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不要过多的怀疑幼儿园和幼儿园的任课老师。”除了信任幼儿园,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信任孩子“要相信孩子是有能力适应幼儿园生活的,相信孩子的能力,相信孩子是没问题的,3岁对于宝宝来说是一个重要年龄,3岁是孩子可以脱离家长独立生活的标志,有些孩子可能最初有些不习惯集体生活,请给孩子一些适应时间,多数孩子都能很好的适应幼儿园,家长不需要过度焦虑,要给孩子一些适应时间。”除此之外,范佩芬园长还提醒各位家长,每天要用快乐积极的情绪面对孩子,给孩子一种正向的积极引导。(by 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晋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