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变化 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如何护理

2017年08月1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季节变化,孩子就容易生病感冒,流涕咳嗽并且病情反复。有些孩子被判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这该怎么办?

  张思莱医师 支招

  如何判断“反复呼吸道感染”?

  1)凡是2岁以内的小儿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

  2)6岁~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下呼吸道感染2次者;

  这样的孩子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

  症状:主要表现为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果处理不及时,感染不能及时控制,很容易使得感染下行引起气管炎或肺炎,尤其是对于小婴儿更是危险。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几种原因

  1、婴幼儿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皮肤调节体温能力差,不能很好的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气温

  2、家长过度的“保温”使皮肤调节体温的能力得不到提高, 同时缺乏户外的体格锻炼,孩子的耐受力相当的差,容易生病。

  3、家长不正确的喂养观和喂养行为,饮食搭配不科学,膳食结构不合理,造成孩子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造成婴幼儿身体发育受损,免疫物质不能正常产生,因此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

  4、孩子一生病,有的家长自行用药,或者医生没有详细检查孩子的致病的原因,一律采用抗生素治疗。

  1)X 滥用抗生素:小儿的上呼吸道感染80~90%是病毒感染所致,滥用抗生素或不正确用药,造成孩子体内菌群紊乱,使得一些条件致病菌活跃起来,孩子的原发疾病没有治疗好,还可能引发其它疾病发生,而且也容易使得一些细菌产生抗药性,以致以后再发病同样的药物不再有治疗作用。

  2)X 随意停药:有的家长当孩子的疾病刚有好转,就给孩子停药,造成原来疾病没有治疗彻底,暂时受抑制的致病菌潜伏下来成为了慢性病灶,当孩子一旦受凉,或者作息不规律时,抵抗力下降,这些病灶就会发病。

  爸妈注意 反复感冒的孩子做到这3条

  ♥ 创造一个空气新鲜,环境干净的生活环境。进行“三浴”训练(空气浴、水浴、日光浴),适当进行寒冷训练,加强运动锻炼,提高孩子的体质。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合

  ♥ 注意营养搭配,调整家长喂养观念,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保证母乳喂养,按时添加换乳期食品。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提高孩子抵抗疾病的免疫力

  ♥ 对于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建议去医院检查免疫功能,及早发现免疫缺陷的孩子,给予相应的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