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是多大分床睡的?儿科医生这样说!

2017年08月24日 12: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妈妈问:

  宝宝六个月了,打算分床睡,等她睡着了就把她抱到小床上睡,可是她好像知道要分床一样,放到小床上不到十秒钟,马上就醒了,如果是抱起来放在大床上,就不会醒。是不是六个月不适合分床睡啊?那多大适合分床睡?

  对每个宝宝来说,分床睡的难度可能都不一样。

  一、需要和宝宝分床睡吗?

  需要。

  ①不分床可能影响身体发育。由于呼吸系统的原因,成人呼吸的空气比孩子要多,如果睡觉的时候,宝宝和爸爸或者妈妈面对面,宝宝就可能吸进去父母呼出来的二氧化碳,这对于大脑正在高速发育的宝宝来说,对氧气要求相对较高,呼吸不到足够的氧气,会影响身体发育。

  ②不分床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对正在长身体的宝宝来说,睡觉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睡一张床,不管是父母还是孩子,熟睡中都可能会有翻身的动作,这种接触,可能会吵醒宝宝,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③不分床增加意外事故概率。父母的体形比较大,熟睡中的动作,自己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是一旦压住宝宝,或者把宝宝盖到被子里面,会增加意外事故的可能性。

  ④不分床影响宝宝的独立性培养。宝宝能独自在自己的床上睡觉,意味着他可以独自做一些事情了,做父母的,在给孩子爱的同时,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是为了孩子以后更有信心独自面对和解决问题。

  ⑤上幼儿园需要独自睡觉。点点快上幼儿园了,相信很对宝宝都是,幼儿园有午睡时间,而妈妈是不能陪在孩子身边的,那么提前就训练宝宝能独自睡觉的能力,对上幼儿园有不少的帮助。

  ⑥不分床可能延迟宝宝睡觉时间。对孩子来说,父母就是最好的玩具,主要这个玩具一直在身边,兴奋的心情难以停止,这会让宝宝入睡时间延迟,而晚睡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

  ⑦不分床睡影响夫妻感情。有时候,孩子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是爱情的结晶,有时候是生活的照妖镜,夫妻间培养感情,重温恋爱时那种感觉的时间,很有可能因为孩子的插足无法持续,导致夫妻关系出现隔阂,甚至影响家庭关系。

  二、有哪些顾虑

  让宝宝和自己分床睡,有的妈妈有这些顾虑:

  ①半夜孩子要吃奶,妈妈还要爬起来去喂,夏天还好,冬天呢?焐热的被窝没有几个人想离开。

  ②宝宝在自己的床上睡觉,父母无法及时发现孩子的大小便,处理不及时,增加出现尿布疹的几率。

  ③另一个床上的宝宝,有滚动翻身的行为,父母来不及发现和保护他的安全,不管是掉下床还是被被子捂住口鼻。

  这些都可以用一个方法解决:那就是拼接床。把孩子的小床围三面,开的一面靠着父母的大床,这样就很方便照看。

  三、多大和孩子分床睡呢?

  崔玉涛医生:新生儿建议和父母同睡;一岁左右仍需要和父母同睡,2-3岁适当让孩子独自睡,4-5岁让孩子独睡。(同睡不代表在一张床上)

  张师莱医师:根据世界睡眠协会有关宝宝金质睡眠的规则,建议3-4个月应该分床睡眠。

  我觉得,从宝宝出生起,就可以分床睡,从同屋不同床开始。(醒的时候躺在一起玩是可以的)

  有人说这样影响父母和孩子的亲密关系建议,实际上,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大可以在宝宝醒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到。

  有人说这样让宝宝的安全感降低,实际上,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睡着之前,抱着或者搂着,陪孩子说话、读绘本等都是在给孩子一种安全感,并不是只有睡在一张床上才能做到。

  其实,分床和给宝宝刷牙类似,小的时候更容易接受,长大一些就习惯了,而且宝宝迟早是要独自睡觉的,而一直陪睡的宝宝,长大一些再分床,难度就更大。

  四、宝宝比较粘父母,怎么分呢?

  ①在和宝宝分床之前,可以给看一些绘本,描绘了“孩子都是自己睡自己的床”这种场景的,这一类国外的绘本比较多,让宝宝知道“原来自己要睡自己的床”这种情况是存在的,甚至还可以提一些“宝宝想不想有自己的床呢?”

  ②让孩子参与布置。从选材,颜色,布置位置等工作,都可以让宝宝参与进来,尽可能的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自己做主。这样做出来的成果,孩子更容易接受自己的“作品”。这和买宝宝便盆一样,自己选的才喜欢。

  ③对于一直都是和父母睡一张床的宝宝,开始分床睡的时候,可能不习惯,就需要间断法,刚开始一周一次,逐渐调整隔天一次,慢慢变成每天都是孩子睡自己的小床。

  五、分床时候,宝宝不愿意怎么办?

  分床过程中可能遇到一些阻力,比如睡眠质量降低,睡眠时间比平时短,下面几个细节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习惯睡自己的床。

  ①在睡小床之后,爸爸妈妈依然要坚持以前的睡前仪式,不管是读绘本,还是讲故事,或者洗澡,每一个过程都不能忽略,不要让宝宝感到自己给隔离,有时候需要给孩子比之前更多的关注。

  ②创造好的睡眠环境,不能因为宝宝不和自己在一个床上,就在关灯之后依然玩手机,这些亮光、声音和动作,都可能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

  ③宝宝反抗很激烈,不要强迫。对待宝宝,在任何时候都别忘记和善的坚定,一旦有强制性的措施,只会适得其反,如果宝宝反抗激烈,那就换个时间再尝试,加强前几步的诱导。

  来源:早产儿妈妈互助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