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改变可以预防癌症

2018年01月02日 15:48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路配图网路配图

  健康生活方式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即使在节假日期间,也要记得“过节欢庆需适度”哦!

  元旦将至,新春佳节也不再遥远,“节日季”让大家从忙忙碌碌的一年中放松下来,很多人选择进入“吃吃喝喝,开心快乐”的放假模式。但对健康的守护却不应随着欢度佳节的节奏而忽视,健康生活方式只有在长期“习惯成自然”的坚持下,才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癌症,是让人谈虎色变的疾病。日常的生活方式与癌症的发生息息相关。美国研究发现,大约20%~40%的癌症发病及约一半的癌症死亡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保持健康体重、规律运动来预防。澳大利亚研究同样证实,33%的癌症发病和38%的癌症死亡可以通过健康生活方式预防。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大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源自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使用烟草以及饮酒。

  戒烟

  吸烟是诱发癌症的首要可改变行为因素,也是最为重要的致癌危险因素,造成约22%的癌症死亡。吸烟可导致多种形式的癌症,大约70%的肺癌负担单单由吸烟引起。且被动吸烟同样已被证明能够使不吸烟者罹患肺癌。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保持健康体重

  超重/肥胖同样与癌症有关。德国研究显示,超重/肥胖及相关代谢紊乱已成为致癌的重要诱因之一。体脂过量会增加罹患大肠癌、胰腺癌、乳腺癌等的风险。因此,应养成监测体重的习惯,确保体重在正常范围,在整个成年期避免体重增长和腰围增加。

限酒

  限酒

  很多人忽视了酒精使用与癌症的关系。酒精使用是导致多种癌症的一项风险因素,罹患癌症的风险随着酒精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如果在大量饮酒的同时还大量吸烟,罹患癌症的风险会大幅提高。

规律的身体活动

  规律的身体活动

  生命在于运动,久坐不动同样是癌症的危险因素。每周应保证至少五天,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避免久坐的不良习惯。规律的身体活动还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

  坚持合理膳食

  保证每天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控制每周猪肉、牛羊肉等的摄入量,尽可能少吃加工肉类食品。控制盐和糖的摄入,避免含糖饮料。不吃霉变的谷类或豆类。

  健康生活方式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即使在节假日期间,也要记得“过节欢庆需适度”哦!

                                                                            供稿:北京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微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