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00后性格:物质丰富追求理性内心孤独

2018年01月02日 07:38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临近跨年,朋友圈里突然流行起了秀“我的18岁”,起因则是,随着2018年的到来,最后一批的90后(1999年12月31日)也已经全部18岁,90后集体进入成年人行列。有网友感慨,“终于进入了00后的时代。”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90后承担着各种各样的“标签”,甚至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如今进入了“00后”时代,也同样担负着各种各样的评价,其中“早熟”、“个性”等词成为了“00后”的特点。

  “比起90后、80后,00后出生在一个有爱、物质条件丰富的环境,他们是很富有同情心的一代人,同时完备的教育让他们也很理性,习惯去追求真理和规则,但由于他们不同于80、90的生活环境,也让他们的想法不能为父母接受,所以他们是孤独的一代。”

  12月30日,澎湃新闻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陈默,近20年来,她接触了近8000个家庭案例,对00后有着深入的研究。

  “其实从1993年以后孩子们就开始不一样了。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是1993年中国取缔了粮票。”陈默认为,粮票的取消意味着吃饭不愁,而吃饭不愁后,社会则会产生其他需求。

  “00后就更不同了,他们出生在一个有爱的环境,物质条件不缺,从小就住进了商品房,可以说不愁吃穿,所以他们会更富有同情心,更善良的一代,未来在公益上相对80、90也会更踊跃。”

  陈默指出,80后大部分在10岁以前的日子是过得比较艰难的,住的还是筒子楼,想要的东西仍然难以获得,10岁之后,可以看到物质条件变丰富,有的还能住进商品房,“所以80后,他们更了解物质的重要性。”

  “70后的日子就更苦了,整个童年都少有人过上物质丰富的生活,大部分到了青年,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买上房,从筒子楼搬进商品房。”所以,陈默认为,对70后而言,奋斗很重要,他们也是更能吃苦耐劳的一代。

  陈默表示,童年生活的不同,是造就80、90、00后性格差异最主要的原因,“可以说,0-6岁发生的事情对孩子有着刻骨铭心的影响。”

  虽然相比于70后、80后,00后已经生活在一个物质条件丰富的时代,但陈默认为,和90后一样,“孤独”仍是他们的特点,“因为不为人所理解,我遇到过很多叛逆的00后,正是因为生活吃穿不愁了,他们开始愁其他的事情了,比如人为什么要活着?活着有什么意义?”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高二的孩子,说‘我不要上学了,地球都是偶然现象,人生有什么意义?’对于这种问题爸妈反应是‘活着不是蛮好的,不要问这种问题啊’。”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00后和爸妈难以交流。

  陈默说,这也是代沟问题,“父母、老师应该跟着孩子一起去成长,现在孩子阅读多,喜欢思考一些形而上的问题,父母、老师要是不成长,那肯定没法沟通。”陈默认为,00后和父母的代沟需要父母学着成长去理解孩子。

  2018年1月,最早的一批00后就要成年了,但“法定的成年不意味着真正的成年,成年就意味着有选择权,现在18岁的孩子有选择权吗?如果家长想让孩子成年,那首先得给孩子选择权才行。”陈默认为成年意味着责任,但很多中国孩子在18岁的时候还没有真正成年。

  原标题:00后成年了②|专家析性格:物质丰富,追求理性,内心孤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