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天刷牙,竟然还患龋齿?

2017年02月22日 15: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有妈妈留言说:孩子5岁,天天都刷牙,结果看牙医时发现有蛀牙,还说需要补牙。不是吧,天天刷牙还会蛀牙?然后医生给的建议说七八岁之前都要由父母帮忙刷牙。这么大了还要父母刷牙,难不成要养成“巨婴”吗?那到底应该如何做呢?我们口袋育儿(微信:koudaiyuer)仔细研究了一下。

  1|孩子真的七岁才能独立刷牙吗?

  孩子发生蛀牙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含糖食物的摄入,奶瓶的使用,以及孩子本身是龋齿的高风险人群等,但是关于七八岁都要父母帮忙刷牙这件事儿,很多宝妈都不能接受。

  但是有研究发现:

  Rugg-Gunn AJ和Macgregor ID。两位研究者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分别对5岁,11岁和18-22岁三组不同年龄段人群,检查刷牙后去除牙菌斑的效果,结果是:

  5岁孩子只能清除25%;

  11岁孩子只能清除50%;

  18-22岁能清除67%。

  可见,5岁孩子的刷牙效果非常有限,但是随着他们年龄的不断增强,刷牙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好,这是因为随着成长,孩子们拥有了更好的灵活性和手眼的协调性。

  而美国儿科学会(AAP)和美国牙科协会(APD)的建议:

  美国儿科学会(AAP):Parents should monitor and assist their child while brushing until he or she is around 7 or 8 years old。 When your child can write his or her name well, he or she also has the ability to brush well。(父母应该监督和帮助孩子刷牙直到他或她7/8岁,当他或她可以写自己的名字时,他或她才有能力刷的比较好)

  美国牙科协会(ADA):By age six or seven, children should be able to brush their own teeth twice a day but often require supervision until about age 10 or 11, to make sure they are doing athorough job。 (在六岁或七岁时,孩子们应该每天刷两次牙,但通常需要监督,直到10岁或11岁,以确保他们能彻底清理干净。)

  另外,ADA还提到,由于每个孩子是不同的,可以由医生来判断孩子是否具有了独立刷牙的能力。

  总结一下,根据权威机构对孩子独立刷牙的建议,至少要到孩子7岁之后,不同的孩子发育不同,可以由医生来判断是否具有独立刷牙的能力。

  然后可能有的宝妈会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孩子七八岁了还要父母刷牙,会不会影响自理能力的培养呢?其实不必多虑,孩子的自理能力并不仅仅体现在刷牙上,其他穿衣、吃饭、叠自己的小被子等方面都可以培养,另外刷牙也并不是父母安全包办,而是孩子刷牙之后,检查一下效果,再给予一定的帮助,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养成“巨婴”的问题。

  相反,如果为了培养自理能力,一定要让不具备独立刷牙能力的孩子自己刷牙,你难道真的放心吗?

  2|第一次刷牙从什么时候开始?

  说完独立刷牙的问题,你可能还想知道宝宝的第一次刷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其实孩子出生后就应该开始“刷牙”了,准确的说应该是清洁口腔。也就是说,在宝宝的乳牙萌出之前,宝妈可以用纱布或者湿软的毛巾包裹在自己的手指上,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和舌苔,一天两次,以达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一旦宝宝的第一颗牙萌出后,就要用牙刷和含氟牙膏为宝宝刷牙了,尤其是每天最后一次喝完牛奶或者进食食物之后。

  说到这里,顺带说一下,ADA建议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在第一颗牙萌出后就断夜奶,而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在添加了辅食之后断夜奶,另外,也不要养成喝完奶后上床睡觉的习惯,以免造成龋齿。

  这里还要提醒宝妈的是,有的宝宝可能1岁时还没有萌出第一颗牙,也不必担心,因为有些宝宝可能要到15-18个月的时候才萌出第一颗牙。

  另外乳牙期间,也要看牙医。如果条件允许,平均每半年应该带宝宝看一次牙医,尽早发现存在的口腔问题,并给予及时的处理,否则加重牙齿问题的严重性。不要认为乳牙将来都是换新牙的,所以反正无所谓。当乳牙严重损害,尤其牙根发炎后,会直接干扰破坏恒牙的发育。

  3|用什么刷牙,如何刷牙?

  宝宝从第一颗牙萌出后,开始用牙刷和含氟牙膏进行刷牙。

  牙刷可以选择适合年龄的软毛牙刷。有人认为软毛的牙刷效果不好,实际上刷牙方法才是关键的,过硬的牙刷还可能损伤宝宝的牙龈。另外牙刷会滋生细菌,另外磨损的牙刷会损伤宝宝的牙龈,所以每3-4个月或者牙刷有弯曲或磨损的时候更换牙刷。

  牙膏选择含氟牙膏,为了避免氟摄入过多,3岁以下的宝宝每次使用米粒大小的牙膏就够了,3-6岁的宝宝牙膏可以增加到豌豆粒大小,要慢慢教宝宝在刷牙时,将牙膏吐出。(开始学的时候,宝宝不吐出来牙膏也没关系的)

  (图片来自AAP)

  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牙刷45°角进入口腔内,从上向下刷洗牙齿侧面,力量不能太大,要温柔的刷到牙齿的各个表面,可以用牙刷的尖部刷门牙的部位,避免损伤牙龈;在牙齿的咬合面可以采用拉大锯的刷牙方式。

  
(图片来自加拿大牙科学会)

  每次刷牙时间为2分钟。是不是感觉很奇怪,我们一直以为刷牙要刷到3分钟的?美国儿童牙科学会的建议是每次刷牙2分钟即可。如果孩子刷不到这么长时间,可以用播放音乐或者沙漏来记录时间。

  4|关于牙齿涂氟

  涂氟是用一种含氟的矿物质涂抹在牙齿表面(每颗牙齿的顶部和两侧),从而帮助防止蛀牙。整个过程非常的简单,只有几分钟,但是涂氟后4-6小时不要刷牙或者使用牙线。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从宝宝出牙开始,就应该每年2-4次的涂氟,但是鉴于小宝宝看牙医存在一定的问题,通常建议3岁之后开始涂氟。但是涂氟并不能完全预防蛀牙,更不能替代刷牙,所以,即使采取涂氟处理,也好监督孩子好好刷牙,定期进行口腔保健,并且吃健康的食物。

  5|美国牙科学会推荐的儿童牙膏

  关于牙膏的选择,最主要的还是选择含氟牙膏,对牙齿进行保护,也可以选择宝宝喜欢的一种口味,比如香蕉味、草莓味等等,这样在刷牙的时候,他更愿意配合。

  另外,带有美国牙科协会认证的牙膏品牌,是进行了科学评估的,被认为是安全、有效的,宝妈也可以选择。

  
(ADA认证)

  ADA推荐的儿童牙膏和牙刷的品牌:

  牙膏品牌

  牙刷品牌

  |参考资料:

  http://www.oralanswers.com/age-kids-brush-own-teeth/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ages-stages/baby/teething-tooth-care/Pages/Babys-First-Tooth-Facts-Parents-Should-Know.aspx

  http://www.ada.org/~/media/ADA/Science%20and%20Research/Files/cavity_prevention_tips.pdf

  http://www.webmd.com/parenting/baby/caring-babies-teeth

  http://www.cda-adc.ca/en/oral_health/cfyt/dental_care_children/cleaning.asp 

  http://www.ada.org/~/media/ADA/Education%20and%20Careers/Files/10using_fluoride_varnish_to_control_ecc-holve_b.pdf?la=en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

标签: 刷牙牙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