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还尿床 尽早到医院检查

2017年02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兵兵今年7岁,已上小学二年级。他是一个乖孩子,但这么大了有时晚上仍尿床,且每月都会出现1-2次。妈妈每次只是骂骂咧咧地去换洗床单,却一直没去想是为什么。兵兵爸爸察觉不对劲才带孩子上医院,医生诊断其为儿童遗尿症。

  通常来说,发育正常的孩子到2-3岁时就可以自控排尿了,3岁以后偶尔有尿床的现象也是正常的,医学上称为“生理性遗尿”。多数孩子5岁以后夜间一般不再尿床。要是5岁以后孩子晚上睡觉仍然不能控制排尿而尿床,医学上称为“儿童遗尿症”。国际上统一的诊断标准为:5-6岁每月至少尿床2次、6岁以上每月至少尿床1次者。

  引起儿童遗尿的原因很多,有些是由于泌尿生殖器官的局部刺激,如包茎、包皮过长、外阴炎、先天性尿道畸形、尿路感染等引起,有的是与糖尿病、尿崩症、肾功能不全、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发育延迟或不完善等全身疾病有关。但是绝大多数儿童遗尿的出现与疾病无关,而是由于生理、心理、遗传等因素造成的。

  如果孩子5岁之后还经常尿床,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对孩子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但对待孩子尿床也不能太着急,更不能责骂、歧视和惩罚,以免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产生抑郁、自闭、焦虑、恐惧等精神心理障碍。

  陈日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