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没时间陪你,但我老的时候你要常回家看看

2017年04月03日 19: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未末小七(富书签约作者)

  朋友小雪和老公吵架了,决定离家出走。

  于是,大晚上跑到我这里借宿。

  她生气地说我这次坚决要离婚。

  我知道她只是随便说说,就故意激她,离婚了你去哪儿?

  小雪说,我就住你这。

  我说,拜托,你这个女人那么麻烦,我才不要和你一起生活。

  那我一个人租个房子,更潇洒自在。

  那孩子怎么办。

  我不管,反正他也不和我亲近。

  我说,你还好意思说宝宝不和你亲近。你也不看看自己一共陪过他多少次。生完孩子三个月后到现在宝宝五岁,你带过他几次。而且我还发现一个特别搞笑的事情就是几乎很少看到你给宝宝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

  我身边一些有宝宝的朋友,哪怕出差一天住在酒店里,晚上也要抽空和家人视频看看孩子。

  小雪说,你不说我还真没发现呢,我好像确实这样。你说我这个妈当的是不是特别不称职。

  这个问题我拒绝回答,你自己想吧。

  朋友想了一会,自言自语地说,难怪孩子不和我亲近,原来是我陪他太少了。

  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不和自己亲近的时候,总是认为这是孩子的原因,却从来没想过自己和孩子是否已分离了太久。

  情侣之间异地太久,感情便容易出现变故,其实亲情也是如此,哪怕血浓于水,但如果联络的频率太低,感情也会出现隔阂。

  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说,孩子出生后四个月因为妈妈要上班,便把照顾孩子的重任交给了婆婆,自己只是偶尔有空的时候,回家看一下宝宝。

  渐渐地孩子长大了,会说话了,就把奶奶当成了妈妈,而和妈妈待在一起的时候,又会哭着找奶奶。

  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妈妈的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明明我才是他最亲的人。特别是看到别的宝宝跟妈妈亲近的模样,自己就会觉得难受。

  孩子小的时候,其实根本就分不清谁是他血缘上最亲的人。他们只知道谁对他好,他就跟谁亲;谁陪伴他的时间多,他便依恋谁。

  而孩子不愿与父母亲近的原因中,有很大一个因素就是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陪伴他们太少。

  有个学生的家长抱怨说孩子有什么心事从来不和我沟通交流。

  我问她,你在孩子小时候有忽略过他的成长吗?

  家长说你是怎么知道的。

  我笑,说一听就知道。

  家长说,我以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他,就把他放在老家让爷爷奶奶去带,等到都上初中了才把他接回来。因为和他相处的少,所以他总是不愿和我亲近,有什么心里话从来不和我说。

  其实,像这样类似的抱怨,我听过不止一次了。

  家长说我工作太忙,所以忽视了孩子的成长;家长说我工作太忙,所以忽视了孩子的教育;家长说我工作太忙,所以忽视了孩子的生活。

  最后造成孩子和父母的感情出现隔阂,导致了父母与子女间的互相不理解。

  很多人都觉得陪伴孩子成长比起工作挣钱娱乐来说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就算没有陪伴,孩子也会长大。

  可是,长大只是结果,成长才是过程。

  结果总会被看到,但过程不参与便会缺失。

  其实,对孩子来说,童年中最快乐的回忆,并不是吃了哪些好吃的东西,玩了哪些好玩的玩具。让他们最渴望也最难忘的,是父母的陪伴。

  每次看到新闻报道那些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总是会不由地心酸。特别是他们那句“爸爸妈妈,我想你们,等你们回家”。那个“想”,那个“等”里包含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地期盼,又掺杂了多少次渴望破灭的失落。

  小时候,家里很穷。没有玩具,也很少有零食。

  但爸爸会背着我到处跑,让我坐在他的肩膀上,带我去河里游泳,摸鱼抓虾。

  妈妈会编很多故事,每天晚上讲给我听。

  有时,他们会一起带着我捉迷藏,做各种泥制的小物品。

  直到自己长大,再回首往事的时候,尽管那些日子过得紧巴而又艰苦,但依然让自己无比怀念。

  因为自己的童年时光是充盈的,因为一直有父母的爱与陪伴

  在这点上,一直觉得欧美人要比中国人做的更好。

  很多人会说那是因为欧美人比中国人工资高,压力小,福利好,这些都是实情,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对待家庭的理念不同。

  很多欧美人去一个地方工作,总是习惯拖家带口,有些甚至愿意为了多陪伴家人而放弃一份更高薪水的工作。而国人大多不会为了家庭而放弃更好的发展平台。他们更多的会说我这么努力挣钱,还不是为了你以后的生活。

  可是,舍弃孩子的当下,然后再努力去追求一个遥远的未来,未免有些舍近求远?

  他们忘了钱可以再挣,孩子的成长错过了便再也没有了。

  还有一些家长,有时宁愿抱着手机和微信里的陌生人聊的热火朝天,也不愿放下手机,去耐心地陪孩子玩上一会儿。

  总觉得孩子还小,陪伴不在一时,却忘了孩子的成长是很快的。不经意之间他们就会走路了,不经意之间他们就会说话了,不经意之间他们上小学了,不经意之间他们长得和家长一样高了,又不经意之间他们远走高飞了。

  而在你的眼里,孩子依然还是小时候的模样。

  当你还想把他抱在怀里,却发现再也抱不动的时候,当你想和他安安静静地说会儿话,却发现他已和你有了代沟的时候,你终于意识到孩子长大了。

  可是已经晚了,因为你已经错过了他的成长过程。

  钱可以再挣,工作可以再找,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便是永远的错过了。

  社会竞争激烈,成人生存压力很大,忙很正常,但忙到陪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就是借口。

  那些比我们挣钱多,工作忙,职务高的人都有时间陪伴孩子。而我们大多普通人都只是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有时加加班,偶尔出个小差,却总是高调宣称没有时间陪孩子,陪家人。

  说的好像比美国总统还要日理万机似的。

  网上有句话说,其实,陪不陪孩子,从来就不是时间问题,而是选择问题,是价值排序的问题。

  所谓没时间陪孩子,只是你把陪孩子这件事排在你的工作,挣钱,娱乐之后了而已。

  所以,别在说什么我太忙没时间陪孩子,然后等自己年老了,又开始整体唠叨着孩子要常回家看看。

  孩子长大了也会很忙的,好吗?

  来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