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服阿奇霉素为什么要吃三天停四天?

2017年04月19日 14: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患者提问;

  根据你所描述的情况,宝宝现在的这些症状,考虑和阿奇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是有关系的,但不是导致肝损害引起的。

  阿奇霉素之所以吃三天停五天的原因,主要是阿奇霉素属于活性较强的广谱抗菌素。这个药物的半衰期持续时间较常,尤其是口服和静脉注射后,一般会持续在48小时左右,阿奇霉素唯一特点就是有抗生素的后效应,也就是说,宝宝停药物以后,该药物对病原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抑制作用。所以,宝宝口服阿奇霉素后,即使三天以后停药,阿奇霉素抗菌作用,仍然会持续在4天左右的,为了减少这个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就采取了吃三天停四天或停五天的用法。

  由于刚才问题所描述的宝宝连续的口服了两星期左右阿奇霉素,这样的用法,最常见的就是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也就是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的,个别的宝宝会出现皮肤搔痒等症状。极个别的宝宝会出现转氨酶暂时升高的,但是只要停药后,就很快会恢复正常的,所以,宝宝现在出现的这些症状,不是由口服阿奇霉素过量导致的肝损害造成的。只是阿奇霉素带来的不良反应或者是由宝宝添加辅食、母乳、奶粉喂养不当引起的消化不良或便秘造成的。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