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怎样治疗有利于康复?

2017年05月23日 21: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湿疹对于宝宝来说是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婴幼儿是比较多见的,由于易反复,不易康复,这也是让宝妈妈头疼的事情,到底应该怎样治疗有利于缩短湿疹病程,减少复发呢?

  首先先了解一下湿疹的病因,湿疹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最常见的诱因主要和遗传、饮食、环境等因素是有直接关系的。由于宝宝的皮肤娇嫩,皮肤屏障发育尚不健全,所以,无论是过敏原还是病原菌都容易侵入的。

  综合诱因考虑,在治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有利于湿疹的康复;

  一,首先要及时的查找过敏原及发病的诱因,日常中最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主要是以海产品食物、辛辣食物、蛋类、豆类、牛奶等最为常见。所以,尤其是宝宝在母乳喂养时或者是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避免食用这些食物。

  室内要清洁干燥,避免室内太潮热,宝宝最好是穿纯棉的衣服,要宽大松,避免过紧。在给宝宝洗澡时,尽量用温水清洗,减少使用一些沐浴用品,以免出现过敏的情况加重湿疹。

  二,湿疹治疗过程中,要以保湿止痒为主,由于宝宝皮肤屏障发育尚不健全,所以,很容易使皮肤水分丢失的,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可以涂抹湿疹润肤膏或是油等来缓解皮肤干燥的,总之,保持皮肤的湿润有利于湿疹康复。

  三,由于湿疹出现分泌物刺激皮肤,出现疹红瘙痒的情况,宝宝很容易抓伤皮肤的,所以,要及时的消炎止痒的。由于宝宝还小,尽量不选用口服药物治疗,是可以先选用外用的消炎止痒药物的,如0.5%的氯化可的松膏、2.5%的氢化可的松油膏、氟新诺龙0.1%油膏等都可以的。如果外用药物没有好转的情况,感染和痒继续加重,是可以选用口服药物的,如苯海拉明、氯雷他定等药物药,一定要按医嘱用药。如果湿疹出现继发性感染时,出现局部红肿、黄色结痂时,说明属于金葡菌感染了,是可以口服克林霉素或者是一代头孢类的药物配合治疗的,也可以局部涂抹2%莫匹罗星软膏治疗的。

  五,湿疹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在治疗期间避免接触过敏原,有利于减少湿疹复发和康复的。

  六,在湿疹治疗中,要遵循用药原则,避免多种药物同时应用,能单一种药物应用的,绝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治疗,在用药时要考虑到药物的禁忌和年龄用药。如果一种药物没有效果,再改用另一种药物治疗观察。

  当在治疗过程中,宝宝湿疹没有好转的情况或者是持续加重时,要及时就医。

  来源:儿科医生琪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