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眼科专家翟长斌:蓝光严重危害青少年视力健康

2017年06月08日 10: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手机、电脑、iPad日益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每天长时间地注视电子产品,眼睛干涩、流泪刺痛甚至是视力下降也随之而来,这一切都是蓝光造成的。其中,居高不下的儿童近视率更是成为了每一位家长的心病,逐步攀升的儿童近视人数仿佛在向人们疾呼:预防蓝光,从娃娃抓起!

图片来自网络:减少蓝光对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危害迫在眉睫图片来自网络:减少蓝光对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危害迫在眉睫

  近视率逐年飙升,蓝光危害不容小觑

  先说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自从国家设立首个爱眼日以来,我们身边戴眼镜对的人就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数接近4.5亿,其中中小学阶段近视率达46%,初中阶段的近视率高达75%,这还只是2014年的统计结果。试想一下,老师站在讲台上望下去,班级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带着眼镜,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网络上曾报道,造成这一切的元凶很可能是蓝光,也就是波长在400nm—500nm的蓝紫色可见光,其大量存在于手机、电脑、电视、iPad、LED灯等各种液晶显示器。蓝光与视力健康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视光中心主任医师翟长斌将和大家一起一探究竟。

图片来自网络:能穿透角膜和晶状体直达眼底黄斑区的高能蓝光图片来自网络:能穿透角膜和晶状体直达眼底黄斑区的高能蓝光

  翟主任介绍,作为自然光的三基色之一,蓝光是波长最短、频率最高的高能量光线,因而被广泛应用于LED技术中,来提升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品质。LED虽然具有节能省电的优点,但其产生的高能蓝光可以穿透角膜和晶状体,直达眼底黄斑区,对眼球末端的黄斑区造成伤害。在这样的光照下,视网膜色素上皮毒性大大增加。他还强调,高能蓝光的损害作用是一个连锁反应,先引起光敏感细胞死亡,再引起视网膜黄斑变性,继而导致视力逐渐下降甚至完全丧失,而这种伤害往往不可逆转。

  不难发现,蓝光伤害普遍存在在生活之中,可怕之处就在于它是无形之中,不疼不痒,不知不觉地对我们的视力造成伤害。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未成年人,恰恰成为了受蓝光危害最大的群体。翟主任介绍,蓝光对眼睛的危害程度因年龄而异,6-19岁为80%~90%,20-39岁为60%~70%,40-60岁约50%。可见,保护视力应该从孩子抓起。

  电子时代已然来临,内容or健康如何选择

  1940s

  2010s

  图片来自网络:过去七十年间,信息传播介质的转变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全民从电子设备获取信息的时代。纸媒的没落,新兴媒体的兴起,上班路上刷微博,大量电子化办公,下班看看新闻联播和电视剧,睡前翻翻朋友圈,已然成为大部分成年人的生活习惯。同样的,电子产品在孩子的生活中也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经常会听到小孩子向家长哭闹“我要玩iPad”、“我要看动画片”,于是近视率低龄化逐渐凸显。

  专家介绍 

  翟长斌

  北京同仁眼科视光中心主任医师

  第一届世界华人眼科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1998年8月)。美国医学会眼科杂志中文版,译作园地翻译二等奖(1993年第四期);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课题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

  来源:中国网·科学频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