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兮兮的小海马,为啥成了宝宝的“宝”

2017年06月14日 17: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脏兮兮的小海马,为啥成了宝宝的“宝”

  知道在我们家,豚豚最喜欢谁吗?小南?NO!昕爸?更不可能。

  那是谁?小海马。

  确切说是一只小海马模样的毛绒玩具,还是昕爸有次出差时顺手买的,豚豚居然对它一眼万年,不抱着就不肯睡。

  老实说,看着小海马一点点脏起来,豚豚还抱得紧紧的,或者边抓着小海马边吃东西,小南的内心是有点儿崩溃的,谁知道上面沾了多少细菌啊。

  洗一洗?小南也想啊,可豚豚死活不肯,睡觉时偷偷拿走,小爷居然能感应到,立马哇哇大哭了。

  “那还不简单,再买一个呗。”一开始买的,我们觉得挺像的呀,豚豚可糊弄不了,好不容易买到一模一样的,呼,赶紧囤货,脏一个换一个。

  哎,想到是小海马给了豚豚安全感,小南有点吃醋哦。

  再一想,10个宝宝9个有自己的偏执物,豚豚在“常见”范围内,又心安了。

  何况,身为儿科医生,小南很清楚地知道这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宝宝心理特征,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没发育完全呢,会有阶段性的失衡或紊乱,就很容易紧张不安,需要把精神寄托在具体的一件物品上。

  这些物品,不管是哪种,多多少少会让宝宝尽快平静下来,尤其是在断奶之后、麻麻出差了,或者换了个新环境时。

  不就是一个小海马嘛,买买买,总好过隔壁楼下的那个宝宝,一紧张就咬指甲,咬得狗啃一样,粑粑麻麻越阻止就越咬,越咬又越阻止……最后打听到小南,直接抱上门来求助。

  小南让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粗暴禁止。对对对,啃手指是不卫生,但越禁止宝宝就越要去做,那不就恶性循环了?

  努力淡定先,给宝宝勤洗手,首先确保干净卫生,然后再慢慢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和兴趣,既然宝宝很害怕粑粑麻麻忽略他,就想办法多陪陪他。

  “陪的呀。”

  “怎么陪的?”

  一问,粑粑确实是人在宝宝身边,可一直在刷朋友圈,对宝宝的一些需求诸如讲故事、做游戏敷衍了事,久而久之委屈的宝宝就把兴趣转移到自己指甲上了。

  所以,粑粑麻麻首先要有这个意识,只要是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压力,即便他还只是个孩子。

  宝宝们需要有一个安慰物,好让自己的情感有地方可去,只要这个安慰物是干净卫生的,都不用强制拿走。

  像豚豚,一个小海马也没干扰到他的生活,反而分分钟就搞定了睡眠,又有好多个干净卫生的替换品,现在小南还偷着乐呢。

  当然了,如果宝宝过于依赖安慰物,没了它就特别紧张甚至没法正常生活,粑粑麻麻就要反思一下,是不是过度保护宝宝了?有没有过分的亲子依赖?

  找到宝宝压力大的原因后,就要想办法培养宝宝的独立性,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情况就会大大缓解。

  说不定哪天就会突然发现,呀,宝宝不需要这个安慰物的陪伴了呢,这个时候宝宝就真正长大啦。

  来源:鱼小南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