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张思莱:过量补锌或致孩性早熟

2017年06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友提问:为了让孩子发育的更好,我想给孩子吃柠檬酸锌,用来改善孩子的营养状况。但是医生说,我的孩子不需要补充锌,只要保证营养均衡,膳食合理搭配就可以了。为什么?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张思莱医师

  首先请家长注意,柠檬酸锌不是保健品。它用做微量元素锌缺乏的治疗药物。补充锌剂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过量的补充锌剂可能造成孩子锌中毒或者性早熟。

  [锌的作用]

  锌是一种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含量很少,作用却十分重要,可促进生长发育。对性腺发育和成熟有促进作用。可促进细胞免疫。如果缺乏可以造成生长发育停滞,性成熟推迟,嗅觉减退,出现厌食或异食癖,伤口愈合慢,易感染,孕妇早期缺锌可造成畸胎。

  [过量补锌的危害]

  目前由于商家大肆炒做补充锌的功效,所以有的妈妈就相信一些广告的宣传,把一些锌剂作为保健品给孩子吃,岂不知过量的补充锌剂会造成孩子锌中毒或者导致孩子性早熟。

  尤其是你给孩子吃的柠檬酸锌含锌量高于硫酸锌和葡萄糖酸锌,盲目的补充很容易过量。

  1)锌中毒可以造成孩子呕吐、头痛、腹泻、抽搐等表现。

  2)人体在高锌的情况下,可以抑制吞噬细胞的活性,因此降低了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尤其是孩子是低血钙或佝偻病情况下还导致免疫力的损害。

  3)影响铁的吸收,容易造成孩子缺铁性贫血。从而导致孩子情绪低,萎靡不振,注意力不集中,严重地影响了孩子认知水平的提高。

  4)高锌会影响钙和镁的代谢。

  5)目前已经有报道,由于过量盲目地补充锌剂,造成性器官和性腺的发育,引起孩子的性早熟。

  只要营养均衡,膳食合理搭配,一般是不会缺乏微量元素的。平常应该让孩子食品多样化,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这样就能够保证孩子人体对锌的需求。因此你的孩子不需要额外的补充锌剂。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张奶奶时间

  微量元素检测缺锌需要补吗?

  网友提问:宝宝8个多月去打预防针的时候给测了微量元素,锌是76.8umol/L,参考值是76.5-170,(抱歉我图片传不上来只能打字)我看了好像锌也在正常值内,但医生说吃葡萄糖酸锌一个月,请问需要吃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我已经说过多少次了,微量元素检查是不能反映全身营养状况的,原卫生部早已经发文取消了儿保体检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查。目前根据2013年新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6个月~1岁每天仅需要3.5毫克,不管是吃配方奶还是吃母乳,再加上复试中含有的锌足以满足孩子发育的需要了,无需额外补充。

  本文整理自张思莱医师微信公众号、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