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吃饭? 教你4招让他胃口大开!

2017年08月24日 12: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子不爱吃饭是很多家长都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想要孩子吃饱饭,家长就得跟在孩子后面一口一口地喂,结果到最后,饭都凉了,孩子也没有吃上几口。其实,家长光是“抱怨”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最主要的还是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再加以解决。

  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1、家长过分追求高营养

  在现在物质生活丰富的社会,孩子想吃或不想吃的食物都可以轻易获取。而家长也总想让孩子能够摄入更多的营养,从而忽视了孩子对于食物的需求量。过多地喂食,会造成孩子产生厌食的情绪,甚至还会伤害孩子的脾胃,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不爱吃饭了。

  2、不适当的零食影响正餐

  香甜或香脆的零食口味正是孩子们所喜爱的,所以总会吵着吃零食。一些家长也会经常抵不过孩子的索求,于是蛋糕、饮料、糖果等零食不停歇,孩子也吃得嘴停不下来,胃也就得不到休息,到了该吃正餐的时候也就没有胃口了,这也是孩子厌食的主要原因之一。

  3、运动不足影响消化

  现在有很多孩子都喜欢窝在家里玩电子产品或是看电视,户外活动少之又少,再加上现在很多孩子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家长也会比较疼爱,出门就会抱着。这样就会导致孩子的运动量不足,消化系统随之也会活力欠缺,便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导致孩子不爱吃饭。

  4、睡眠质量不佳

  孩子的天性就是比较爱玩,玩得高兴了就会不愿意睡觉了,这样孩子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会让孩子感到疲劳,抑制食欲,从而会导致孩子厌食。

  如何让孩子爱上吃饭

  1、零食摄入要适量

  孩子很容易会在两餐之间感到肚子饿想吃零食,这时候家长可以适量给一点零食,但不宜过量。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哭闹想要多吃零食,家长应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带孩子去玩玩具、看书、画画、讲故事等。

  2、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安静吃饭的习惯,不能玩玩具、看电视等,专心吃饭。让孩子从小进入辅食开始,就让他加入到餐桌一起吃饭,要孩子吃晚饭后才能离开饭桌去玩耍,并且离开饭桌后就不要在吃饭了,不要让孩子养成追着喂的习惯。

  3、不要责备孩子

  家长不要因为吃饭的问题去责备孩子,也不要去强迫孩子吃饭,这样只会加深孩子对吃饭的抵触情绪。家长应该在孩子不愿意吃饭的时候,适当地迟点再喂他吃,适当的饥饿感能够增加孩子对吃饭的专心程度,从而逐渐养成孩子吃饭的兴趣。

  4、注意菜品激发食欲

  孩子对食物的偏好和成人有很大的差别,家长爱吃的饭菜孩子不一定就喜欢。因此,家长可以在孩子的菜品上多花些心思,从外观和味道上勾起孩子的兴趣,比如可以将食物打扮成动物的造型,色彩鲜艳一些,这些都会让孩子产生好奇感,从而提高孩子对吃饭的兴趣。

  如果孩子不爱吃饭,家长不要着急,一味追着孩子吃饭并不是好的方法,应找对问题的关键,加以分析,再找寻合适的方法去耐心解决。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