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

2017年08月24日 13: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产后坐月子的妈妈都会有这样一个困扰:家里的老一辈不让月子期间洗头、洗澡,说是会伤了身子。冬天可能还会稍微好一点,要是夏天,身上的味道简直让人难以忍受,这让爱美爱干净的女性苦不堪言。

  难道月子期间真的就要坐等身上“发馊”么?其实,只要用对方法,妈妈们在月子期间是可以洗头、洗澡的。

  产后洗头应注意事项

  1、水温要适宜,最好保持在37℃左右,不要过凉。

  2、一般来说,产后头发会比较油,也容易掉头发,所以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发用品。

  3、洗头时,妈妈们可以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毛巾擦干,避免受到冷气吹袭。

  4、擦干头发后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发晾干时带走大量的热量,引发不必要的头痛。在头发没有干时不要马上睡觉,避免湿邪侵入体内,引起头痛和脖子痛。

  产后洗澡应注意事项

  1、在夏季,浴室温度保持常温即可,在天冷时浴室宜暖和且避风。冬天浴室温度不宜过高,不然容易弥漫大量的水蒸气,导致缺氧。

  2、正常分娩的妈妈可在产后2~5天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并且洗澡的方式以淋浴最佳。产后6周内不宜用浴盆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净的水流入生殖器,引起感染。

  3、洗澡前不宜空腹,以免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

  4、洗澡时间不宜过长,5~10分钟即可。室温控制在20℃左右比较适宜,而淋浴的水温在宜调节至34~36℃。

  5、洗澡时不宜大汗淋漓。出汗太多则伤阴耗气,易致头昏、眩晕、胸闷、恶心欲吐等。洗后应及时把身子、头发擦干,穿好御寒的衣服后才能走出浴室。头发最好是用干毛巾包一下。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