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两节健康提示

2018年01月02日 15:07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将至,也正值流感、诺如病毒感染以及其它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和聚会等人员流动、聚集将增加疾病传播风险,存在各类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一是充足休息,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时随时增减衣物;不暴饮暴食,不酗酒。

  二是外出饮食需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

  三是外出旅行时严禁食用野外捡拾死因不明的禽畜;到农家乐游玩时,远离屠宰现场,不屠宰禽畜;不购买活禽,特别是不购买流动商贩的禽类,如家中发现有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类,不随意丢弃,要及时上报动物检疫部门。

  四是外出旅游前特别要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疾病流行现状,根据不同传染病提前“恶补”有关传染病预防知识,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五是儿童、老人和患有慢性基础病的居民,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六是出现呼吸道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患者外出、去医院时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七是从疾病流行地区返回两周内出现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外出史以协助诊断,必要时按照医生要求进行隔离治疗。

  八是不招惹陌生宠物、流浪犬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免疫预防门诊注射狂犬疫苗。

 来源微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