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手妈妈们一份系统的备孕、生产、产后情感护理方案

2018年02月23日 12: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相信有打算要小宝宝的父母们也已经看过不少的关于科学备孕,生产方面的书籍,心里多多少少都已经搭建起来心理设防,今天我们来系统的总结和补充一份比较全面的从预备妈妈——准妈妈——妈妈的一份情感护理攻略。

  第一部分——备孕之前

  想清楚是自己真的渴望成为妈妈,还是迫于年龄,长辈的压力,或者是周围的朋友们都做妈妈了自己也不能落伍,更有的是因为夫妻感情变淡希望通过孩子维持家庭关系等等,如果是违背你自己的本意被动选择成为妈妈的,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在准备创造新生命之前请和你的丈夫深刻思考之后再做决定,是否做好对自己身份进行转变的准备。

  第二部分——怀孕期间

  当你和丈夫都满怀欣喜并做好负责任的准备之后,恭喜你成为准妈妈,怀孕初期可能会有妊娠反应,恶心呕吐易疲劳嗜睡,但是尽可能的不要辞去工作在家养胎,除非真的身体不适或者工作环境不适合孕妇,因为怀孕盲目的辞去工作会让自己有种牺牲感,而空闲下来的自己会对丈夫,家人,朋友的期待值变高,再加上孕期情绪不稳定容易增加矛盾,幸福感降低,而使自己心情抑郁,如果是和婆婆分开生活的,怀孕期间也不要轻易让婆婆来家里照顾,再亲近的婆媳关系在朝夕相处间也容易出现裂痕。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在怀孕情况稳定后,可以和丈夫安排一次短途的旅行,放松心情也增加和丈夫之间的亲密感,还有一点就是和丈夫提前分工,比如孩子出生之后,妈妈照顾孩子,爸爸回家帮忙干家务,给孩子洗澡参与孩子的日常照顾中,保持夫妻关系的稳定平衡以及建立孩子和父亲的亲密度。

  第三部分—— 生产之后

  不管你是顺产还是剖宫产恭喜你解锁了新的身份,你顶着身上伤口的疼温柔的看着你刚出世的宝宝,抚摸拥抱孩子会给孩子安全感,远离一味指责你奶水不足或者因为孩子对你一直指指点点的长辈,忘掉你要做满分妈妈的目标,允许自己慌乱紧张,及时和丈夫沟通,内心的不满压抑一定要说出来,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产后抑郁,请及时找有职业资格的心理医生。

  来源:好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