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长不大的巨婴们

2017年03月23日 16: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由于没有发现儿时的信念或者注意到自己的无效行为,他们无法做出改变,也无法感受到自己对于生活的力量感或者掌控感。

  1。

  小明对他的上司很生气,对方似乎并不欣赏小明的工作或努力。小明工作很努力,而且当他的上司对他的工作什么也不说的时候,他会更加努力,并且工作更长时间。当上司似乎注意不到这一点的时候,小明会向他的朋友抱怨,但之后会工作更长的时间。自然,这并没有解决问题。

  小时候,当小明在学习方面不理解的地方并且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时,他不是直接问老师,他发现这样做很尴尬,而是在学习上投入更多时间,然后抱怨没有人帮助他。

  他在5岁时下意识的决定是,其他人都帮不上忙,他因而只能不得不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的小明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小时候的决定,而且也没有更新他在5岁时候做出的这个决定,尽管他现在已经是个成年人了,所以,他在40岁的时候依然用着5岁时的逻辑来解决问题。

  2。

  小花希望自己被选中在学校的复活节派对上扮演复活节兔子。她认为,穿着带有可爱的长耳朵和毛茸茸的尾巴的服装,给每个人派发装在色彩鲜艳的复活节篮子里的糖果,会非常好玩。

  在孩子们自愿认领派对工作的那一天,她得了流感,呆在家里。当回到学校,看见被选中在派对上担任各项工作的孩子们的名单时,她看到别人已经被指派了扮演复活节兔子。

  小花坐在椅子上哭得特别厉害,以至于老师把她送到了医务室,小花感到既尴尬又伤心,她告诉护士说,她感觉不舒服,并且想回家。父母把她接回了家,她假装生病,在家里呆了几天,终于,父母把她送回了学校,始终不知道他们的女儿到底在为什么事情苦恼。小花放不下自己的怨恨,并且拒绝在复活节派对上开心地玩耍。

  成年之后,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小花都会因为“生病”而不上班、不上课或者不见朋友,然后她会等着别人解决问题,并且让她感觉好起来,尽管没有人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她到底为什么苦恼,并为此做些什么。

  3。

  小丽是家里三个孩子当中年龄最小的。她想自己说了算。可是哥哥并不打算放弃自己作为老大的位置。小丽很快就发现,如果她哭,大吵大闹并且尖叫,爸爸或妈妈就会跑过来责骂、说教或惩罚哥哥,谴责他虐待小妹妹。

  姐姐是家中的老二,比小丽大一岁,她是个宽以待人的孩子。当有别人发号施令时,她很开心,所以,她让小丽尽情地指使她。

  长大以后,小丽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她很强势,并且很成功,但是,当不得不和其他也喜欢掌控局面的人密切合作时,她就会使出小时候的技能,让别人陷入麻烦,并使竞争者遭受打击或消失。

  她经常抱怨自己没有多少朋友,而且还因为必须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而感到不堪负重。她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用更尊重的相处方式来取代五岁时的技能。如果生活与你的期望不符,你就会感觉到压力,你对生活应该什么样的想法与生活现实什么样之间的差距越大,压力也就越大,你的压力越大,你就越可能依赖于你的内在孩童所做出的决定,以及你儿时所熟练,但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更新的行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家庭书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