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变成老师“讨厌”的家长

2017年03月23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曾经有一段时间,老葛班主任一度想关闭班级微信群,问其原因,其皱着眉头说:是家长们的‘热情’太过了!老师每次在微信群里说一句话,哪怕只是最正常的布置作业,就会有大拨儿的家长回应:老师您辛苦了!老师太棒了!谢谢老师!有家长甚至还沿着这个话题闲聊起来。由此造成的后果是手机‘滴滴’地响个没完,更重要的是,家长们如此一刷屏,很多没有第一时间看手机的家长,很有可能错过老师公布的重要信息。”

  这段文字的作者是位儿童文学作家,名叫乐多多,她曾多方采访及与班主任商讨,建议家长们千万不要做这几种类型的家长。

  第一种:讨好刷屏型

  老师一发话,马上回应:您辛苦了,保重身体。其实,老师布置的作业、公布的消息,看到即可,不需要回复。为了防止没必要的刷屏,“收到”两字都无需回复。因为一条信息几十人回复同样内容,很快一条重要的信息就这样被淹没了。

  另外,晚上尽量不要在家长群里聊得太晚,以免影响其他人休息,有重要事情可以跟老师直接联系。

  第二种:炫富显摆型

  比如炫耀孩子的成绩,这种行为其实就是在默默伤害那些成绩差的孩子及家长的心。

  或者晒各种旅游的照片,类似这种私人的照片,在朋友圈晒晒也就可以了,发班级群只会引起大家反感。

  时不时把小孩得到的小贴画、完成的作业、写得工工整整的字贴上来,骄傲地请大家点赞,其实是希望老师给予关注。事实上,即使家长不到处晒,一个孩子的优秀锋芒也是遮挡不住的。

  第三种:过度关注型

  每日不停地在班群中询问老师自己孩子的情况,生怕孩子在学校出现新状况。家长如此不相信孩子,孩子又如何树立信心?另外,家长们都想了解孩子的情况,有的孩子,爸爸、妈妈、外公、外婆,三代人都要加入班级群。家长越是这样,孩子成长就会越累。

  第四种:发布无关信息型

  集赞、投票、卖东西……统统发进班级群。这其实很伤孩子的面子,难道你希望别人指着你的孩子说:就是他妈妈,经常在班级群发卖东西的信息?

  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也强调,千万不要群里拉票。每天投一票,成人可能是作为娱乐,但会让孩子误以为得奖不是拼实力,而是拼人脉拉票得来,这是在释放一个极其错误的信号,对孩子没有任何实用意义。

  第五种:群里争吵型

  孩子在学校发生了小争执,家长护子心切,在群里开战。你都如此冲动,又如何教育孩子不争吵、不打架、冷静地对待一切呢?请记住,你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塑造着孩子的性格。或是与老师开战,这种情况很少,但确实也存在,例如责备老师偏心。其实越是这种时候越应该与老师私下沟通。家长一定要调整好心态,选择信任老师,这点很重要。

  张敏提示,如果是聪明的家长,就会在合适的时机采用恰当的方式和老师沟通。建议傍晚时分和老师私聊,不要半夜或清早。家长不要急于下定论,比如老师就是针对我们孩子等,一定要注意表达方式,先听听老师的说法,之后再谈谈自己的情况,这样才是有效的沟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