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锌严重怎么办?聪明妈妈都这样做了

2017年08月14日 13: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锌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锌被人称为生命之花的美称,这不是浪得虚名的。

  如何知道自己的宝宝缺不缺锌?

  缺锌会给宝宝带来许多的麻烦,甚至是危害。现在就来自我检测下看看,宝宝是否缺锌,下面6种表现,只要符合3项以上就代表有缺锌的情况了。

  1、消化功能减退

  主要的表现还是在于发生食欲不振、厌食、异食癖(乱吃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像纸屑、墙灰、砖头等等)

  2、生长发育缓慢

  缺锌的宝宝,会直接妨碍到生长激素轴功能和性腺轴的成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长发育停滞,这将会出现体格矮小,尤其是和同龄的宝宝进行对比,会低3-6cm,体重会轻2-3kg。

  3、免疫力低下

  宝宝容易出现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像一些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虚汗等等。

  4、智力发育延迟

  缺锌会对大脑造成发育阻碍的,大脑中DNA和蛋白质合成阻碍,会造成智力低下、反应缓慢、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出现。

  5、视力下降

  这主要还是表现在晚上的时候,观看事物比较困难,近视、远视、散光等。

  6、皮肤

  当宝宝出现外伤的时候,不容易愈合,比较容易得顽固性湿疹、口腔溃疡、指甲白斑、倒刺、地图舌等问题。

  补锌四大攻略

  一般情况下,缺锌不严重的话,药补不如食补,最好的补锌是服用些富含锌比较高的辅食,像肝、瘦肉、蛋黄、鱼类等等。

  1、母乳喂养

  这是首要原则,一般情况都是提倡母乳喂养,至少也要喂到婴儿3个月,才开始逐渐的用牛乳或者其他代替,母乳中锌的吸收率可达62%,尤其是初乳,是平时血锌的4-7倍。

  2、辅食富含锌食品

  据统计,动物性的食物含锌高于植物性的食物,而且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氨基酸能促进锌的吸收,所以妈妈们可以在宝宝4个月起,开始慢慢添加些辅食了,像瘦肉末、蛋黄、鱼泥、动物肝脏、牡蛎、花生等。

  3、均衡膳食

  在宝宝4周岁后,完全是可以通过食物中获取足量的锌,所以要从小培养宝宝的饮食习惯,不要养成挑食厌食,注重饮食结构的合理平衡、五谷杂粮要搭配好,这样宝宝就不会缺锌了。

  4、药物补锌

  在通过医院的检查后,确诊了是明显的缺锌,那么就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些新稀宝锌硒宝片的补锌剂。疗程一般在1-2个月,记得复查正常了,继续服用一段时间,巩固下缺锌的情况,避免再一次出现缺锌情况。

  富含锌的食谱推荐

  蛋黄牛奶糊

  原料:鸡蛋一个,牛奶一杯

  做法:把鸡蛋放水里煮熟,然后取出蛋黄碾碎,最后用牛奶搅拌成糕状或者粥状就可以直接给宝宝吃了。

  猪肉末菜粥

  原料:鸡蛋黄40g,菠菜30g,胡萝卜20g,大米50g,香油少许

  做法:

  1、把大米洗涤干净,然后加入清水煮成烂粥;

  2、把蛋黄打碎和冷开水搅拌,然后放笼里用中火蒸5-8分钟;

  3、菠菜取嫩尖部位和胡萝卜磨成粉末;

  4、把蛋黄羹、菜末放入锅中,和粥一起搅拌,滴上几滴香油就可以服用了。

  海鲜鸡蛋羹

  原料:虾米5g,鲜花蛤100g,鸡蛋2个,黄酒适量,葱花2g

  做法:

  1、虾米切碎,黄酒浸泡10分钟;

  2、花蛤洗干净,用开水烫然后打开;

  3、鸡蛋打碎加盐,再加入虾米碎和花蛤,加适度的温水和从何,大火煮到羹状就可以服用了。

  来源:宝宝成长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