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烹调可口、荤素搭配、花样丰富的美食,是夏日餐桌的最佳选择。
    孩子和孕产妇的脾胃功能相对比较弱,再加上气温高,身体代谢加快,能量消耗也就增多了。因此,夏天更应该注意保持全面均衡营养,除了一日三餐外,还要注意从蔬菜、水果、饮食中额外补充维生素C、B1、B2和A、D,如果钙丢失多的还要补充优质钙制剂……
 
 
    以前人们把夏天乏力、睡眠不足、精神不好、抵抗力下降,一股脑归罪为“天太热”,却很少想到是跟营养摄入不足有关。夏季饮食不当,营养不合理,身体就会出现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小孩子,吃得少,大脑的反应能力下降,学习质量受影响。
  夏天尽管食欲不好,也要注意补充蛋白质。蛋白质营养摄入不足,会直接影响健康。 虽说,夏季消化功能不如其它季节好,但不等于说夏天补充不了营养。“夏天的补,叫‘清补’。清补,就是选用具有一定驱暑生津功效的食料,以补充人体的消耗。
 
 
 
    夏天吃什么蔬菜好
  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夏天吃什么水果好
 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如果在夏天有针对性地选购并食用水果,可以达到滋生养体的功效。
     
  夏天该吃什么鱼
 鱼在临近产卵期时,身体肥硕而结实,因此肉的味道最鲜美。

  夏天吃什么粥
  选食一些药粥,对防暑降温、强身壮体大有裨益。
 
    天气渐热,宝宝胃口好像变小了,脾气却大了,把冷饮当成第四顿主食,不同意就不依不饶;可这样怎么行呢,一会儿拉肚子,一会儿又开始疰夏,把大人折腾得够呛。那么,夏季婴幼儿饮食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破解宝宝夏季饮食六大难题
  要让宝宝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光知道些原则、守则是远远不够的,如何饮在饮食难题库中过五关斩六将呢,让专家和前辈妈妈来教你几招。

  夏季提升宝宝食欲八大主意
 夏季万物充满生机,宝宝的起居和日常生活会发生一些变化,而科学合理的营养进食是适应这一切变化的物质基础。掌握一定的喂养知识,养成良好饮食行为,是你让宝宝从饮食误区中走出来的关键。
 
 
 
    宝宝夏日营养粥
  天气热宝宝少不了要出汗,身体需要更多的水,大约是大人们的3倍。而且,在出汗的同时,宝宝还会失去好多的矿物质,像钾、钠等元素。因此,妈妈一定要给宝宝顿顿喝一些汤或粥类的食物,以补充气温高体内被蒸发掉的水分。
      笨妈妈夏季食谱
  笨则有笨法,笨妈妈经常也会进出些很有灵气的创意,可以哄得宝贝吃得眉开眼笑。您还在为孩子的吃饭问题发愁吗?来看一看“笨妈妈的夏季食谱”吧,她可是当之无愧的“智慧妈妈”哦!
 
 
 
 
夏天,孕妇饮食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会引起消化道感染,严重的会导致子宫收缩,面临早产可能,对孕妇和宝宝的健康都存在威胁。

  提示: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海鲜类食品不要生吃,街头烧烤的羊肉串等食品也要少吃。使用冰箱要生熟分开,孕妇进食前需重新加热,不能直接食用冰箱冷藏食物。

 
夏天的食品比较丰富,为了保证母体和胎儿的营养,孕妇最好选择新鲜多样的食品。要适量地多吃新鲜蔬菜,多吃新鲜豆制品,常吃鸡肉丝、猪肉丝、蛋花、紫菜、香菇做成的汤。

  提示:夏季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不要营养过头了,以免造成婴儿过大生产困难。每天吃水果最好不要超过1公斤。切忌口渴才饮水,应每隔两小时喝1次。

孕妇应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注意维生素、铁、钙补充。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提示:孕期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

对于夏季胃口不好的准妈妈来说,不妨将一些水果入菜来增强食欲,除了西红柿,菠萝、柠檬、柳橙都适合作为烹煮食物的原料。如果喜欢,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

  早餐应该品种丰富,量充足。中午应该荤素兼备,膳食平衡;晚上尽量清淡,不要吃得太多。将绿色蔬菜、红萝卜、白萝卜、小黄瓜等,作为凉拌的材料制作菜肴,能够补充所需要的维生素,也能增强食欲。
  提示:为防便秘,孕妇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多吃新鲜豆制品。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菊花茶、柠檬茶、豆花都是很不错的食品。

 
  ·少吃多餐 考虑到夏天第一是产妇自身及哺乳新生儿的需要,第二气候炎热,自然胃口有所下降,在一日三餐的正常饮食外,可在二餐之间附加2-3次的辅助餐,可以少吃多餐。除了夏季补水的需要,产妇能多产奶也是需要汤水的作用,所以可以给产妇多喝点汤水,但注意不要食用冷饮等冰冻食物,及服用麦乳精等抑乳的食物。

  ·荤素搭配 有许多产妇为了尽早恢复身材,过于偏食素菜,会导致营养不良,如果一个产妇每天不能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会对自己及新生儿产生不利的影响。而荤素搭配不仅有利于蛋白质吸收,也起到调节的肠胃的作用,可以避免产妇便秘、产乳不足等困扰。关于调味品的问题,蒜和花椒要少用,因为有回乳的坏处。

  ·软硬适宜 有许多产妇的牙齿在怀孕期间有松动的现象,所以给产妇吃的食物要煮得软一点,汤汤水水的多一点,空调房里对肌肤不好,所以要尽可能避免吃油炸或烟熏或腌制的食物,烧制方法还是以煮、炖、炒等保持新鲜的做法为主,这样即可以保证食物的营养不被破坏还可以保持肌肤牙齿,有利于肠道的消化吸收。 进入[妇产科答疑]论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