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我们曾做过一个“如何让宝宝爱上奶瓶”的专题,妈妈们费了好大劲让宝宝接受了奶瓶、吸起了奶嘴,可该到了离开奶瓶或安抚奶嘴的时候,发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许多宝宝到了3、4岁了还叨着奶瓶奶嘴,这会影响到宝宝的口腔发育及其它问题,如何帮宝宝戒掉奶瓶和奶嘴又成了妈妈们要学习的话题。   [发表评论]

长期吃奶瓶和安抚奶嘴的坏处

暴牙

3岁以下幼儿的骨骼发育尚未定型,而吸吮奶嘴的工作是奶嘴在舌头上前后摇动,这股力量会把上腭骨往外拉扯,长期如此就容易使牙齿和嘴唇变形,形成暴牙、地包天、切牙突出、咬合不良而影响咀嚼、上唇上翘、下唇上翘、下唇悬挂、发音不准、说话漏风、马脸等不正常现象。

口干、肠绞痛、感染细菌

育儿专家张思莱指出,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容易消耗唾液,而唾液里含有很多种酶和蛋白质,消耗唾液过多宝宝容易口干。而且,宝宝在含安抚奶嘴时容易吃进很多空气,这也是导致宝宝肠绞痛的原因之一。另外,宝宝比较小,自己拿不好,咬一会儿奶嘴就会从嘴里掉出来,再放入嘴里难免会沾染细菌,很不卫生。

蛀牙

“奶瓶性蛀牙”大多发生在离不开奶瓶,含着奶瓶边吃边睡,年龄在18个月以内的婴儿身上。因为,奶液和果汁等甜味饮料都是酸性的,长期侵蚀着牙齿的保护层珐琅质,会使牙齿表面粗糙、空洞化,最终出现蛀牙,间接或直接影响到以后牙的发育。

中耳炎

因为小婴儿含橡皮奶头时,口内的唾液分泌明显增多,唾液内含有大量细菌,而唾液的流向通常是传布细菌的主要途径。喉咽部与中耳有一个通道,叫耳咽管,一端开口于耳内的中耳部(鼓口),另一端开口于咽部(咽口)。1~2岁婴儿的耳咽管较宽,基本呈水平状态,且短而直,因此过多的唾液,或口内过多的奶汁易沿着宽平的耳咽管流入中耳……>>全文

宝宝多大就该戒掉奶瓶?

专家建议,在孩子七八个月时,就应该尝试着丢掉奶瓶;到1岁或1岁半时,应该学会用杯子喝水,可先用吸管,或用一种盖子上有小孔的杯子……>>全文

安抚奶嘴能吃多久?

专家提醒,安抚奶嘴的使用时间不要超过10个月,否则容易出现面部不对称现象,甚至口角和眼睛会歪斜等现象。嘴巴会显得越来越瘪……>>全文

帮宝宝戒掉奶瓶、奶嘴的小招数

慢慢减少使用次数

尽量减少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的时间与次数,淡化它,让宝宝慢慢忘记安抚奶嘴的存在。父母要持之以恒,不要宝宝一吵闹就拿给他。

不采取打骂、吓唬的方法

在戒安抚奶嘴的过程中,有的宝宝容易戒,有的很难。对于难戒的宝宝,父母不要采取恐吓、吓唬的方法,更不能在奶嘴上涂辣椒油。

让宝贝照镜子看自己

经常让宝贝照镜子看含安抚奶嘴的样子,可对宝贝讲:“你看这样很不好看,小朋友们都不这样,小心他们笑话你。”如果宝贝听了妈咪的话有进步,马上给予鼓励或奖励品。

把奶嘴作为礼物送人

你可以告诉你的宝宝:“奶嘴只是给小孩子用的,可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大孩子了。”如果有你认识的新生儿,那么再好不过了,你可以和你的孩子商量把奶嘴送给小妹妹作为礼物,一般孩子会乐意这样做。

帮助宝宝建立安全感

有些宝宝是因为缺乏安全感才依赖安抚奶嘴的,平时父母需要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宝宝,给他更多的关爱,让他有充分的安全感。

善用辅食

在戒除奶嘴的调整期内,家长也要视孩子的需求做出相应安排,比如给孩子一些辅食满足他们的咀嚼欲,像磨牙棒之类的就可以。

奖励

制作一个表格,每次他吵着要奶嘴最后又乖乖放弃,就给他画上一颗五角星,当五角星达到三个的时候,适当地奖励他,比如一本漫画书,或者去游一次泳。孩子很喜欢这样的方式。

让医生做说客

如果父母对宝宝讲过多次而没什么作用,不妨带宝宝去看医生,让医生配合家长工作。医生一边给宝宝做检查,一边给他讲,吃安抚奶嘴有些什么不好的结果。经常这样做,很多宝宝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就戒掉了。

用玩具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分散宝宝的注意力,给他一些有趣的玩具,让他在忙碌的玩耍中淡忘奶嘴。不恋奶嘴后,很快就能戒掉。

减少无聊时间

许多宝贝喜欢安抚奶嘴,是因为他们太无聊了。如果每天的生活都充满了游戏的乐趣,他们可能就想不起来自己还有这样的爱好了。

培养用水杯喝水的习惯

用餐时如果孩子感到口渴,可以让他先用水杯喝水,然后再使用奶瓶。一旦小家伙习惯了新的喝水方式,就可以完全脱离奶瓶了……>>全文
·从奶瓶到杯子的过度3步曲

不要心软

你会和你的孩子一样,发现告别奶嘴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如果你的孩子变得沮丧或者焦躁,千万不要自责内疚。尽管他可能真的很难受,但是随着其他事情吸引他的注意力,这件事情会被渐渐淡忘。所以,你都要立场坚定。

网友妈妈们的经验

27个月成功戒掉安抚奶嘴 [笑孝宝宝]

安抚奶嘴对牙齿排列的影响,对我家笑孝还是有的,前门牙已经明显的外凸了。所以还是能不吃就不吃,吃的时间越短……>>全文

帮孩子戒掉含奶瓶睡觉的习惯 [木童]

怎么才能让苏苏连水瓶也不用就可以睡觉呢,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也试了,但是没能给戒掉。苏苏只要一拿到奶瓶……>>全文

没有及时戒奶瓶,得了中耳炎 [xiao]

一天我老公递给我一张WIC的宣传纸,上面就是写着关于宝宝过了一岁仍用奶瓶的弊病.例如,小孩会得中耳炎,血中会缺铁等……>>全文

甄小美和安抚奶嘴“拜拜” [混血小美]

又咬了个小眼儿。我也不知道从哪儿来的灵感,非常自然地跟她说:“你看,binky坏了。你看着有个小眼儿,不能用了……>>全文

小松鼠!快还我奶瓶![宁宁妈]

宁宁小时候最离不开的就是他的奶瓶了,每天三顿奶缺一不可。饭可以不吃但奶必需要喝,到时间不给喝就像吸毒犯了瘾一样……>>全文

伴随小毛一年多的奶嘴戒掉了 [猪娃毛毛]

戒奶嘴活动是从6月初开始的,考虑到小毛同学已经就要奔2了,毛毛全家上下一致认为这是一项无论如何也要利马展开的运动……>>全文

四岁小多终于戒掉了奶瓶 [X多X多Q]

买KFC去外婆家的那天,买全家桶时给了几个漂亮的透明小杯子,多看似喜欢,就借此机会让多放弃了那俩用了近四年的奶瓶……>>全文

从奶瓶到水瓶的顺利过渡 [红果]

育儿书上都建议,2岁以后的宝贝就不要用奶瓶喝水了。很多家长为了图省事,让孩子继续使用奶瓶,虽然可以达到解决口渴……>>全文

与安抚奶嘴告别的N多好处 [inging]

ing真的和她那跟随四年之久的奶嘴拜拜了,而且如此之干脆,全家人始料不及。虽然她很早之前就许诺:“我过完生日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