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含安慰奶嘴易致中耳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8:23   

  问:我儿子从小喜欢含着安慰嘴玩,最近我听到一个说法,常含安慰嘴会导致中耳炎,这二者还真的有什么联系吗?

  答:以前,我们常在电视中见到国外的孩子嘴里含着安慰奶嘴,现在的中国妈妈们也喜欢给孩子用这个了。1岁左右的婴儿,常常因为母乳不足或因为母亲安慰孩子,少让孩子哭,给小婴儿塞上橡皮奶头,并养成了习惯。年轻的妈妈可能不知道这会惹出孩子的耳朵生病的。因为小婴儿含橡皮奶头时,口内的唾液分泌明显增多,唾液内含有大量细菌,而唾液的流向通常是传布细菌的主要途径。喉咽部与中耳有一个通道,叫耳咽管,一端开口于耳内的中耳部(鼓口),另一端开口于咽部(咽口)。1~2岁婴儿的耳咽管较宽,基本呈水平状态,且短而直,因此过多的唾液,或口内过多的奶汁易沿着宽平的耳咽管流入中耳,带菌的唾液就会引起中耳炎。有人观察到,经常给婴儿嘴塞橡皮奶头会增大他的耳朵发生中耳炎的机会。有调查结果表明,2岁以下常常含橡皮奶头的婴儿,其中有30%可发生中耳炎;而不含橡皮奶头的婴儿,中耳炎的发生只有16%。随年龄增长,脸型变大,解剖结构也随之改变,耳咽管的开口于喉咽部的咽口从水平状态慢慢下移,逐渐与成人相似,唾液就不容易沿着耳咽管进入中耳了,当然,随年龄增长也没必要再吸橡皮奶头了,因吸橡皮奶头而致的中耳炎发生率也减少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嘴  中耳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