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的黄刚和29岁的妻子,2个月来带着11个月大的女儿,总共旅行了6200多公里。黄刚说:“一路上寻找爱,让孩子感知世界,给她一个特别的人生,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详细]
  如今,带孩子出门旅行的家庭越来越多了,虽然并非人人都像黄刚一家那样长期地行路,但利用节假日来个短期亲子游的人比比皆是。让孩子见世面、长见识,是很多父母旅行育儿的想法。但理想虽好,实行中却常常“走味”。衣食住行的忙乱、走马观花的赶场、东拍西摄的照相……累得够呛,育儿效果却甚微。
  旅行,是折腾还是育儿?如何才能提高旅行中的育儿效果?行前又该有哪些必要的准备呢?

旅行:给孩子的心灵加氧

  ◆ 扩大知识面。不管是自然风光还是古迹建筑,往往都有悠久的历史,旅游过程给孩子进行讲解,能无形中丰富他们的历史和地理知识。
  ◆ 锻炼孩子意志。孩子出门旅游必定会尝到旅途的辛苦,要克服一些困难,这对其意志力是种很好的锻炼。此外,孩子陶醉于大自然中,身心都获得了欢娱和休息。
  ◆ 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很多孩子都是在家人的保护之下成长,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旅游是一个教孩子学会保护自己的好机会。关于和陌生人交流、坐车的安全、旅途中饮食的安全等内容都是孩子需要掌握的……>>详细

小丁叮:旅游是教育成本,而绝不应该成为教育奖励

  孩子的爸爸很固执,总是把旅游外出和成绩挂钩,这其实不是固执,而是无知。因为给予孩子的旅游,历来就应该是教育成本支出,而非家长的恩赐和奖励。

  一般情况下,我们总是固定居所而居,那么总的来说孩子的视野不能算是很开阔。我们做家长应该是在孩子梦开始的时候,让她的理想适时放飞。>>详细

小猪贝贝:“我们是来找快乐的,不是来拍照的”

  在天池看到美景,我们都很兴奋,好多人都扛着相机什么的冲上去拍照,我也一样不能免俗,而且还招呼儿子快过来,给他拍照留念。

  我喊他次数多了,小人就不干了,最后就冲我喊上了:“你来这里是干什么了?我们是来找快乐的,不是来拍照的!”>>详细

提高旅行育儿效果的几个小建议

带孩子旅游多看博物馆
带孩子旅游多看博物馆

和孩子一起出去旅游,除了游览大好河山,欣赏美妙的风景以外,还有更值得去的地方,那就是各个地方具有特色的博物馆。>>详细

尽可能地和当地人相处
尽可能地和当地人相处

如果跟团旅游,就会天天和本团的人待在一起,和当地人相处机会很少。而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和历史,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当地人在一起。>>详细

别给孩子太多的钱
别给孩子太多的钱

送孩子去旅行,不是为了让孩子去逛街,而是为了让孩子学点什么。所以你应该尽量避免给孩子很多钱,避免让他们丢掉了学习东西的机会。>>详细

旅行时的“练胆教育”

旅行时的“练胆教育”

  外出野游时,有意识地让孩子当“先锋官”,让他们在前面为家人“逢山开道,遇水搭桥”。遇到危险地段,让孩子自己判断危险程度,然后让他们想出化险为夷的办法。这对于培养孩子的涉险、冒险精神不无益处。>>详细
旅行,让孩子独自前往

旅行,让孩子独自前往

  让孩子尝试一次无同伴未成年人者的旅行,这是很大的一步,不要轻忽它。>>详细

如何让孩子获得知识、开阔眼界?

参观和游览时,应该边走边与孩子谈话。看到什么,就给孩子讲什么。发现孩子对某些事物发生兴趣,就针对那些事物进行恰如其分的知识教育。讲解时要注意知识的准确性。

如果是有目的性的参观和游览,则应针对要看的主要内容,事先一些资料,作好知识上的准备。如果无从查找,也应依据说明牌讲解给孩子听。

父母应该明白,除了游玩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观察,获得一些知识。因此,观看植物时,对不同的花和不同的树要提醒孩子区分。观看动物也同样如此,以培养他们比较与鉴别的能力。

游览名胜古迹,参观古代建筑时,要让孩子注意建筑物的形体特征。比例和色彩等,并让其懂得,这些壮观的建筑和秀丽的风景,是人们用智慧和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以此培养他们爱国主义思想和对创造活动的向往。>>详细

1岁以下宝宝出游指南

◆ 旅行用品指南
  ☆ 小药箱   ☆ 应急卡片  ☆ 婴儿背包或背带  ☆ 几个宝宝喜欢的玩具
  ☆ 母乳喂养,带上水杯或保温杯。 ☆ 不是母乳喂养,带上兑好的配方奶。
  ☆ 吃辅食,只要带上刚好够旅途中需要的食品就行。
  ☆ 为旅途带上足够的尿布、装脏尿布的袋子和护臀霜、换尿布垫
  ☆ 至少给你和宝宝各多准备一套衣服,带一块毯子。

◆ 旅行交通工具指南
  ☆ 自驾车旅行,宝宝应该始终在后座,坐在面朝后放置的婴儿汽车安全座椅中。
  ☆ 乘坐公共汽车、火车或出租车时,要随身携带一个婴儿汽车安全座椅。
  ☆ 飞机起落时机舱内气压变化似乎让宝宝耳朵疼,可以给他喂奶,或者让他用奶瓶、安抚奶嘴或学饮杯。
  ☆ 跨时区旅行,那可以采取一些方法对付时差反应,比如在出发的前几天就开始调整宝宝的睡眠时间,一到达目的地,就让宝宝晒晒太阳等。
  ☆ 到达目的地后的最初几天别排得太满,因为你无法预料宝宝的生理节奏会被打乱到什么程度……>>详细

宝宝旅行小药箱

◆ 腹泻药:金双歧或思密达、口服补液盐  ◆ 感冒药:泰诺林或美林、小儿感冒颗粒
◆ 蚊虫叮咬药:绿药膏、宝宝金水     ◆ 抗过敏药:扑尔敏或开瑞坦
◆ 晕车药:苯海拉明或乘晕宁       ◆ 便秘药:开塞露
◆ 磕碰擦外伤药:好得快喷剂、创可贴、酒精棉、纱布、胶布、棉签……>>详细

让孩子独自旅行的准备

◆ 若有可能,在旅行前先去机场或车站了解状况。不要告诉孩子你去确认,可以说你要去那里买票。
◆ 和要你孩子一起旅行的团体里的人员谈谈,问一些问题,记得确认你对于所得到的信息。
◆ 尽可能和孩子提前讨论你所能知道的所有细节。
◆ 帮孩子打包他随身携带的袋子或者大的背包,给他装满点心、果汁、书籍以及可以消磨时间的东西。
◆ 确认孩子身上有很多不同人的电话号码,事先帮助孩子确认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如此若情况真的发生,他会比较冷静以待。>>详细

孩子防晕车小窍门

◆ 乘车前,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或饿着肚子,吃一些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
◆ 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可缓解晕车症状。
◆ 如发现孩子晕车,可适当用力按压他的合谷穴;用大拇指掐压内关穴。
◆ 随身携带纸巾;呕吐后让他喝些饮料,除去口中呕吐物的味道。
◆ 晕车严重的,乘车前最好口服晕车药,剂量一定要小并按医嘱服用,1岁以内宝宝不能服晕车药。>>详细

儿童出游常见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

◆ 跌伤、碰伤或挤压伤:先观察孩子是否有恶心或是呕吐的情形发生,意识是否清楚,先自行观察,发现不舒服的症状,再尽快将幼儿送医治疗。
◆ 扭伤:扭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先冷敷受伤处,48小时后再热敷;不要随意按摩或推拿受伤部位。必要时到医院进行X射线检查排除骨折。
◆ 烧或烫伤:首先要立即用冷水冲洗烧伤部位10至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无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