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去旅游多看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和孩子一起旅游,除了游览大好河山,欣赏美妙的风景以外,还有更值得去的地方,那就是各地具有特色的博物馆。

  如今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孩子,每到寒暑假,家长带着孩子去旅游成了很平常的事情。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已经遍游祖国大江南北。甚至还有的孩子已经“周游列国”了。可是我们做家长的想过没有,和孩子一起旅游,除了游览大好河山,欣赏美妙的风景以外,还有更值得去的地方,那就是各地具有特色的博物馆。

  冬冬小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条件还不是很好,那时候领孩子旅游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即使这样,我还是借着出差的机会带他去了北京和大连等城市,最大的收获就是几乎看遍了京城的主要博物馆。冬冬不但开括了眼界,还将许多书上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了,这对儿子的成长起到了一定作用。

  第二次带冬冬去北京的时候,他10岁,是在他小学四年级毕业要升五年级的暑假,我带他上北京玩了一个星期。那一次,我们俩把北京比较大的博物馆几乎全部参观遍了,我和儿子都受益匪浅。

  说起来北京城,真是个让孩子增长知识、大开眼界的好地方。光说集中在京城里的各种博物馆、展览馆,就汇集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华瑰宝,是教育培养孩子们最好的去处。

  10岁的孩子正是求知欲旺盛、精力过剩的时候。在此之前冬冬看了好多书籍,对书里的知识多数感到抽象而又得不到证实。可是我们到了北京,就有了弥补欠缺的便利。

  冬冬喜欢军事,做梦都在指挥千军万马,还订阅了《兵器》《航海》《航天知识》等杂志,所以我们就先去了军事博物馆。我和儿子在这里流连忘返,待了大半天的时间。冬冬找到了许多军事文物,还参观了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光辉事迹展览,看到了从古至今的十八般兵器,还有从未见过的飞机、大炮、舰艇、导弹……参观军事博物馆使冬冬从小到大的军事梦想一下子和实战结合起来了,许多过去纸上谈兵的事情也在这里得到了证实。这使冬冬增长了不少知识。

  第二天我们又去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博物馆,通过实物再现和历史图片等加深了对中国历史各朝代主要大事和人物的了解。因为儿子读的历史书籍很多,因此他对这一块也很感兴趣,整整一天我们都待在这两个博物馆里。

  第三天去北京自然博物馆,人与自然的发展脉络一下子清晰起来。人类的起源、生物的起源、大自然的进化、环境的变化、古生物化石、巨大的恐龙骨架化石展等等都使我和儿子大开眼界,让我们知道了很多过去不知道的知识,收获颇丰。冬冬回到住地还写了日记。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又一起去了故宫博物院、北京天文台、天坛博物馆、十三陵地宫等,真的是收获多多,流连忘返。

  7天一晃就过去了,算起来,冬冬这一次北京之行和5岁时来北京那一次大不一样。那次孩子还小,记不住什么,更多的是带他玩一玩,乐一乐,见见世面。可这次他即将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到北京来最大的收获还是在博物馆里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这对儿子后来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

  到后来我领他去大连时,我们又一起参观了大连自然博物馆、旅顺博物馆和日俄战争纪念馆等。参观博物馆成为我们到各地的主要行程,真的是受益匪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