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推车安全使用指南
    看宝贝躺在、坐在儿童推车里,跟着大人散步,享受阳光的温暖,那是何等的惬意。小小推车,给了宝宝一个大大的世界,带宝贝出行的大人也减轻了不少负担,这一装备可是缺之不可啊!怎样选购儿童推车,怎样安全地使用它,还是要好好筹划一番呢! [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分类
    大致分为适合一般居家外出长时间使用的豪华型(分全躺、半躺)及适合经常外出的轻便型(如伞车)。另有专门作于户外,轮胎较大(如脚踏车可充气胎)可推动婴儿跑步之三轮车。  
适用年龄
  六个月以内的宝宝还不能坐稳,适合选用坐卧两用的车。不能平躺的手推车,等到宝宝六个月以上使用较为合宜。

一台推车大约可以用到二岁左右,要依载重量而定,一般为九到十五公斤
 
使用年限
  一般手推车大约可使用四到五年。在未损坏的前提下,自家用完了,还可以送给亲朋好友的宝宝。

悉心保养及正常使用,才能确保推车能安全地让第二个孩子继续使用。>>详细
 
外观
    用目测和手摸的方法检查宝宝可触及的区域内是否有外露的开口管子,是否有危险的夹缝和锐边、尖角、毛刺  
布料
    避免过鲜艳的布料,越鲜艳添加的化学成分越多。布料部分要能够拆下清洗,以保证持续使用时的清洁卫生。  
刹车
    压下刹车杆,稍用力往前后推拉,观察刹车杆是否跳脱、滑动刹车杆最好标记鲜明,这样可以避免在使用中误踩。  
前护栏
    这是为了防止宝宝摔落,最好选择可拆卸设计,更换尿布方便,等孩子较大时,也可拆掉护栏以免座位空间太小。  
车把
    漆膜表面光滑平整,无剥落、龟裂、漏漆、皱皮及集结砂粒。喷塑件表面涂层均匀,不能有露底、污点、混色缺陷。  
安全带
    安全带至少要包括一组腰带和一根胯带。腰带和胯带的最小宽度应为20mm,肩带的宽度最小应为15mm。  
折叠装置
    反复折叠几次,看装置是否灵活,有无阻碍开启和关闭。为防止推车意外折叠,折叠锁定装置应需要两个步骤才能打开,检查该锁定装置是否会轻易松脱。  
高度调整装置
    操作者的高度不一,考虑到操作者推动时的舒适性,于手推杆的位置加设有可调整高度的装置;分折弯式与伸缩式两种,可依不同喜好挑选。  
防震装置
    一般婴儿车均设有防震功能,以应对颠簸路面,防震装置一般装设前轮组或者后轮组,在挑选时可将车放置于地面,轻压车架测试期弹性程度  
骨架
    骨架若为铁管,通常重量较重;铝管重量较轻。选较轻的推车,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合格标签。推杆和调节杆等主要部件,一般来讲直径应在1-1.2厘米左右  
车轮
    放在平坦的地面上,看它是否能放置平稳 (车轮着地不平度应小于5mm)。直线推行,测试是否偏离直线。按“∞”字形推一推,看车轮转动是否灵活。  
遮阳篷
    遮阳篷大小关系到遮阳范围,以及防风作用。也有可调整方向、高低的遮阳伞,以及抗紫外线的。篷上方最好有开窗的透明设计,以便随时探视宝宝的状况。  
坐垫
    座垫载重后下压的幅度不可太深,也就是支援力要够,否则宝宝会坐得不舒服。此外,为了保护幼小的头部,可以选择有柔软设计的护头靠垫  
小零件
    宝宝可及范围内,不应有可入口的小零件。不可拆卸的小零件,应无法让宝宝用手指或牙齿拉出。除安全带,应没有细绳、带子和其他狭窄布条  
提醒
    在选购婴儿推车时,首先要查看产品的合格证、质量保证书、保修卡、使用说明书等证件是否齐全,有无防伪标记。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  
   相关链接: 儿童推车选购注意事项  挑选安全的儿童推车  选购婴儿车应注意哪些问题  选购安全手推车应注意什么 
        选购婴儿推车10要素  怎样给宝宝选择推车  推车靠背软骨骼易变形 儿童推车国家标准 儿童推车安全要求
 
 
使用前的安全准备
  检查确认螺母、螺钉无松动,坐垫躺椅灵活可用,轮闸有效。

说明书上有童车载重量的标示,胖宝宝的家长一定要注意。
 
婴儿乘坐时的安全
  乘坐童车时,必须系腰部安全带松紧程度以放入大人四指为适当,调节部位尾端最好剩3厘米。

乘坐时,不要让婴儿从车子上站起来

婴儿乘坐时,不要在车筐以外的地方吊挂包裹、物品

不可将身体压在车把上或加以过重的压力。

不准在楼梯、电梯或有高低差异的地方使用。

单人童车不能两名幼儿同时乘坐。

不要让婴儿乘坐在坐垫以外的地方。

婴儿乘坐在车上时,成人不得随意离开。如果非要转身或去它处时,必须固定好轮闸,确认童车不会移动。

不要过分依赖刹车,它不具备汽车刹车的性能。

不要连婴儿带车一起提起,建议一手抱婴儿,一手拎车子。
 
 
推行时的安全
  不要抬起前轮而单独用后轮推行,以免后车架弯曲、断裂。

打开或闭合童车时,不要让婴幼儿靠近。

不要推行过快,普通速度(一般每小时4公里)会比较舒适。

不要在沙坑地或有泥水的地方推车,连接部位、转动部位等处进入沙土后会影响童车开闭。若已沾上沙土,不要放置不管。

铁道路口时,注意不要让车轮陷入,看清左右,安全通过。

下雪天或路面结冰时不能使用童车。

不要将车放在火的附近,因为塑料件有可能因高温变形。
 
放置时的安全保养
 

非专业人员,不要对童车进行分解、组装、改造安装。

不要用童车搬运行李

童车以急剧的力从高处落下后,不要使用

将童车送人时,要连同说明书一起送

在使用中,童车可能沾上泥土,清洁时用清水清洁,清洗后擦干水。不要使用稀料等挥发性溶剂清洗。

 
 
   相关链接:安全使用婴儿推车备忘录 儿童推车安全使用红灯启示 避开婴儿推车3大险象  推童车散步的安全提醒  
  每个小宝贝都离不开儿童推车,可它在给妈妈带来方便,给小宝贝带来快乐的同时,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也会带来一些伤害。当然,这些伤害都是可以预见,可以避免的。只要妈妈们多了解一些知识,选购适合自家宝贝的推车,在使用中注意细节上的安全措施,就可让宝贝既安全又舒服地享受婴儿推车了。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