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为了让胎儿有个舒适的成长环境,准妈咪的身体机能,如内分泌、血液、心血管、免疫乃至新陈代谢等,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种种改变,这些改变会对准妈咪的眼、耳、口、鼻等感觉器官造成程度不同的影响,甚至带来一些似是而非的“病症”,会让准妈妈感觉很不舒服,那么要怎么面对这么变化呢?
                                      [我要留言]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眼睛

变化:看近物模糊,近视加深

【原因】正常人眼角膜含有70%的水分,但孕妇因黄体素分泌量增加及电解质的不平衡,易引起角膜及水晶体内水分增加,形成角膜轻度水肿,其眼角膜的厚度平均可增加约3%,且越到怀孕末期越明显。

【症状】由于角膜水肿引起轻度屈光不正现象,导致远视及睫状肌调节能力减弱,看近物模糊,原本近视,此时眼睛的近视度数会增加。

变化:疲劳干涩,眼屎多

【原因】怀孕期间受激素分泌的影响,泪液膜的均匀分布遭到破坏,使泪液量减少及质不稳定。孕晚期大约80%的孕妇会有这样。

【症状】眼睛感觉干涩,易疲劳,有时还会灼痛、发痒、怕光等,眼睛里有沙子的感觉,眼泪不经意间就会流出。

对策:

这种异常现象也多在产后5-6周恢复正常,所以,此时孕妈咪出现远视或近视加深情况,先不必配换眼镜,可在分娩一个多月后再验配,这样度数才相对准确。孕前戴隐形眼镜的,怀孕后最好换成框架眼镜,因为孕期眼睛干涩,隐形眼镜将不容易戴上,即使戴上了也容易感觉不适,而且易伤害角膜。

对策:

千万不要盲目地认为眼睛发炎了,就抗感染的眼药。应该到医院进行精确的检查,听取医生的建议。如果确认是“干眼症”,可以多吃一些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及绿色或黄色蔬菜、红枣等,食疗是改善干眼的有效良方。用眼时要注意休息,经常看看远处。 ·孕期眼部更多护理

鼻子

变化:流鼻血

【原因】怀孕后,胎盘会产生大量雌激素,尤其是妊娠7个月后,血液中的雌激素浓度可能超出怀孕前20倍以上,血液中大量的雌激素可促使鼻黏膜发生肿胀、软化、充血。

【症状】孕妈咪鼻腔的血管壁脆性增加,就容易发生破裂引起鼻出血。

变化:妊娠期鼻炎

【原因】怀孕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鼻黏膜的超敏反应,可导致小血管扩张、组织水肿。

【症状】出现鼻塞、打喷嚏、流涕等症状,这种“妊娠期鼻炎”可在约20%的孕妈咪身上发生,怀孕后三个月更为明显。

对策:

孕妈咪一旦出现鼻出血时,应迅速仰卧,用拇指和食指压鼻翼根部,持续5-10分钟,并用冷湿毛巾敷额或鼻部,一般出血可止住。孕期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 E类食物,比如青菜、红豆、瘦肉、乳类、蛋类等,这样可以增强血管弹性。如果孕妈咪出血严重,应及时就医。

对策:

“妊娠期鼻炎”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如果症状比较厉害,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用药。如针对鼻塞、流涕症状,可用1%麻黄素液滴鼻。不过该药不能长期使用,以免引起耐药性,甚至引起药物性鼻炎。如果效果不明显,可在清除鼻腔分泌物后,用鼻腔喷雾剂以减轻局部充血。

口腔

变化:牙龈炎

【原因】孕后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上升,牙龈处于充血状态。

【症状】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医学上称作“妊娠期牙龈炎”。

变化:龋齿

【原因】孕期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改变,进食碳水化合物的数量增加了,这为细菌在牙面上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营养,而细菌代谢产生的酸使得牙齿表面被腐蚀而形成龋齿。还有,孕妈咪在孕早期会有呕吐反应,反流的胃酸也会腐蚀牙齿表面。

对策:

因为口腔组织敏感性增高,孕妈咪刷牙时可选用刷头小、刷毛软的保健牙刷,刷牙的时候不要太用力。
  ·准妈妈如何做好口腔护理?

对策:

孕妈咪要注意口腔卫生,因为口腔感染会殃及胎儿和自身的健康,造成种种危害。每天至少刷牙三次,每次至少3分钟。但有效刷牙也只能清除掉口腔中70%的细菌,还要每两天使用一次牙线。孕妈咪还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耳朵

变化:听力下降

怀孕后,孕妈咪机体的细胞内外液中雌激素浓度差异较大,引起渗透压改变,导致内耳水钠潴留,进而可影响听力。

对策:

孕期听力变化一般在产后3-6个月会恢复正常。孕期内要注意补充营养,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建议孕妈咪平时最好少听耳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