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不畅是交流阻碍

  62 不学习你长大就要饭去

  有一名小学生对好朋友说:“我想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理解我。 我从来没跟任何人说过心里话。”相信许多家长听了这句话都会感到有些心寒,如果说我们的家长不为孩子付出,不想理解他们,真是冤枉死了他们!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的家长不仅勤奋工作,周到地赡养老人,还视孩子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孩子产生了心理困惑,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有的家长真是愿意用生命去交换孩子的觉醒。可成年人也有着许多困惑和巨大的痛苦,很多家长焦虑地问我:“孩子不肯跟我说心里话怎么办?”

  从孩子的角度看他们的烦恼:世界上没有人理解自己;从家长的角度看他们的烦恼:孩子不对自己说心里话,有一颗为孩子无限付出的心却面对孩子的困惑无能为力,从而痛苦、焦虑达到极点。

  所以,“沟通不畅”成为家长和孩子之间交流的最大阻碍。我们的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出现问题,比如厌学、早恋、网瘾等等,该怎么解决?可是,孩子的心理困惑和烦恼该怎么解决?许多家长却很少想到。

  现在有许多孩子只要一提学习,马上变成苦瓜脸,非常痛苦。而我们很多家长就是弄不懂学习这么重要,为什么孩子却会痛苦?家长总是教育子女:“不学习你长大就要饭去!不学习能有以后的发展吗?”所以孩子厌学就是个性上的胸无大志,没出息,是品质上的懦弱、无能和愚蠢的表现。所以家长更多的是用榜样来鼓励,用物质来刺激,实在不行就开始指责和棒打了,但是目前很多事实说明,这种“黄油加大棒”的做法收效甚微。

  心理学认为厌学的孩子对待学习有一个痛苦的神经链,他们一想到学习,就会感到痛苦,这是一个心理学现象,慢慢地孩子一想到学习,就想起父母的狰狞面目,就想到自己毫无价值,丢人现眼,所以就出现了痛苦的感觉……

  人的一个主要的心理特点是:追求快乐,逃离痛苦,成年人和孩子都是如此。不是所有孩子都厌学,爱学习的孩子,肯定是从学习中感觉到快乐,而厌学的孩子肯定是感到学习痛苦。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享受学习,做阳光男孩儿或阳光女孩儿,这才是每位家长值得探索的问题。

  一个四岁的小女孩儿问刚退休的姥姥:我什么时候退休呢?因为她的爸爸妈妈已经给她安排了繁重的钢琴、舞蹈和学前班里的许多功课,让她感到非常疲惫。

  有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女性,她孝敬公婆,工作非常勤奋,在亲戚朋友看来她是个要强的女人,是模范儿媳妇。但是,她对待孩子却秉承“不打不成才”的信条。她没有被生活和工作的艰辛所打倒,但是,16岁儿子的离家出走却让她真正的束手无策了。这说明我们在很多地方为孩子“建立”了一条又一条痛苦的“神经链”,孩子越来越无法忍受,小的时候可能会隐忍,大了之后就会选择逃避。所以,作为家长,在许多事情上一定要多与孩子沟通,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孩子自己的事情要让他们自己决定。这样,孩子就会心甘情愿地去做那些稍感“痛苦”的事情了。


相关报道:尊重是前提 沟通要技巧    
          让亲子沟通成为习惯    
          亲子沟通的八大技巧    
          打造亲子沟通的无阻碍    
          家长需要多倾听多沟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