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早餐最伤害孩子,吃错了影响学习成绩

2017年06月11日 15: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日三餐中,很多人常常会将早餐忽略或者是随随便便应付了事,尤其是孩子,千万不能吃错早餐或者不吃早餐,严重的会影响学习成绩!

  一、早餐吃这些食物有危害

  1、隔夜剩菜再加工

  剩饭菜经过隔夜之后,剩下的蔬菜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容易有微生物繁殖,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都不利,特别是在夏天,保存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剩饭剩菜不要食用。

  2、碳酸饮料等零食

  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 的。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碳酸饮料长期饮用会导致骨质疏松。

  所以,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 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3、豆浆配油条

  传统的油条制作中会添加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但商贩使用不规范的情况非常普遍。铝在人体中蓄积,对神经、消化、生殖、免疫等系统会产生毒 性。

  此外,油条跟其煎炸食品一样都存油脂偏高、热量高问题,早上进食不易消化,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食用。

  Tips: 边走边吃早餐的做法不可取

  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走路吃早饭会使得肠子蠕动过快,一方面食物在消化道停留时间过短,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另一方面,肠子蠕动过快,容易导致阑尾炎、急性腹痛,严重会导致急性肠梗阻、肠痉挛等。

  二、经常不吃早餐对学习成绩、营养状况都有影响

  1、营养缺乏或营养不良

  有证据表明,不吃早餐,全天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导致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A等营养素不足,出现营养缺乏症、缺铁性贫血等,甚至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

  2、影响学习成绩

  国内外的研究证实,不吃早餐和早餐质量不好的学生,上午第1、2节课就出现精力不集中、疲劳、思考问题不积极,第3、4节课时以上现象更加明 显,不吃早餐 或早餐吃得不好的同学中有1/3的人文化课不及格;早餐吃得好的学生,则精力充沛,思考积极,文化课不及格的比例明显比不吃早餐和早餐吃得不好的人低。

  大脑能够利用的唯一能源是血中的葡萄糖,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足的学生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不能及时为大脑的正常工作提供充足的能源物质,从而影 响学习成 绩。

  另外,由于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足,未到中午就饥肠辘辘,机体因为能量和某些营养素不足,产生应激反因而导致大脑的兴奋性降低,出现心慌、乏力、注意 力不集中,使工作和学习效率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学习成绩。

  3。导致肥胖

  我们的分析发现,每周偶尔吃1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8.6%,每周吃2-4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3.5%,而每周至少吃5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1.8%,尤其是不吃早餐或每周只吃1次早餐的男孩,其肥胖率高达24.3%。

  不吃早餐导致肥胖的机制到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可能是不吃早餐的儿童到吃午餐时饥肠漉漉,饥不择食,不知不觉吃下去过多的食物引起能量摄入过多,从而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蓄积引起,也可能与其他肥胖相关因素有关所致。

  三、早餐不仅仅是吃饱 而要包含4类食物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认为,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原则是“营养全面、均衡”。要有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奶制品,还要有蔬菜水果。一份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该包括以上 4 类食物,各类食物的量可因人而宜。

  谷类食物补充碳水化合物,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奶类食物补充人体钙等微量元素。肉类适当摄入可以保证蛋白质需求。蔬菜提供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谷类食物主要包括大米、小麦、小米、大豆及其他杂粮。家长不妨多做一些杂粮饭、杂豆饭或杂粮粥,还可以在蒸米饭时加入 红薯、土豆、青豆等,让孩子不知不觉中多吃一些谷薯类食物。同时,每天早上准备一份水果,让孩子带去学校吃。

  更多精彩活动与丰富内容,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