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谈地震后的疾病预防

  2008年05月12日14时28分04.0秒,四川汶川县发生了7.6级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15时06分,余震波及全国近十个城市。地震是目前人类还不能完全避免和控制的自然灾害,但是只要我们能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就能将灾害降到最低限度。我们请到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袁泽英主任医师,一起来谈谈地震时的注意事项、如何逃生及如何预防震后疾病等问题。

  遇到地震,一定要镇静!

  在地震中,有人观察到,不少无辜者并不因房屋倒塌而被砸伤或挤压伤致死,而是由于精神崩溃,失去生存的希望,乱喊、乱叫,在极度恐惧中"扼杀"了自己。

  这是因为,乱喊乱叫会加速新陈代谢,增加氧的消耗,使体力下降,耐受力降低;同时,大喊大叫,必定会吸入大量烟尘,易造成窒息增加不必要的伤亡。正确态度是在任何恶劣的环境,始终要保持镇静,分析所处环境,寻找出路,等待救援。

  砸伤和挤压伤是地震中最为常见的伤害。开放性创伤,外出血应首先止血抬高患肢,同时呼救。对开放性骨折,不应作现场复位,以防止组织再度受伤,一般用清洁纱布覆盖创面,作简单固定后再进行运转。不同部位骨折,按不同要求进行固定。并参照不同伤势、伤情进行分类、分级,送医院进一步处理。

  另外,火灾是火灾地震最常引起的一种"次灾害"。在大火中应尽快脱离火灾现场,脱下燃烧的衣帽,或用湿衣服覆盖身上,或卧地打滚,也可用水直接浇泼灭火。切忌用双手扑打火苗,否则会引起双手烧伤。

  地震后人们要预防的各种疾病!

  地震是一种突发的自然灾害,震后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受到极大破坏,卫生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供水设施遭到破坏,饮用水源会受到污染,是导致传染病发生的潜在因素。

  以下是地震后可能引发的七大类病症:

  (1)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甲肝、伤寒、痢疾、感染性腹泻、肠炎等;

  (2)虫媒传染病,如乙脑、黑热病、疟疾等;

  (3)人畜共患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炭疽、狂犬病等;

  (4)经皮肤破损引起的传染病,如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等;

  (5)常见传染病,如流脑、麻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等。其次是食源性疾病和饮水安全。

  (6)震后房屋倒塌,使食品、粮食受潮霉变、腐败变质,存在发生食物中毒的潜在危险;

  (7)由于水源和供水设施破坏和污染,存在饮水安全隐患问题。

  肠道疾病的预防:

  这种病主要是通过“病人或带菌者肠道中病原体→排泄物→水、食物、手、苍蝇等→易感的健康人口→新病人或带菌者”的形式传播的。

  防控要点:严格消毒饮用水及食物。病人及时隔离治疗,严防病从口入,密切接触者服药或应急接种疫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