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萧萍:你看,大眼睛的灶王爷

  让我想想看,有多久我没有听到过灶王爷呢。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他还在老地方吗?他的胡子还是那么长吗?他瞪的眼睛还是那么大吗?所以,看到这本图画书,我觉得非常亲切。这亲切还在于这画面中扑面而来的熟悉,彩色的木刻,线条很拙也很柔和,显出东方的委婉,颜色笨笨的,却透着中国式的民间喜性,透着一股子洒脱的诚实、一种机灵与厚道。

  是啊,那个大眼睛的王爷一直都在。只要你还是个中国人。那个看着我们的神仙爷爷就在,虽然他的画像不一定贴在灶台上方,尽管这个时代变了,观念变了,我们厨房的样式也变了,可万变不离其宗,只要你还有一个中国胃,还吃着米饭,还生火炒菜,你的厨房里就有中国的菜香,就有灶的那股子烟火气息,那气息里就该有腊月里飘的腊香和对灶王爷的敬畏——其实,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过灶王爷的,即使你不觉得,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也应该有这个可亲可敬的神仙爷爷。

  所以,这是我格外看重这本图画书的理由——因为这故事里有朴素的中国式的“信”。而这种信又被简约拙朴的画面和色彩描绘出来。这种信是久违的,是本该根深蒂固的,它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信仰,是那么朴实和亲切,土土的透着憨厚,也透着中庸的哲学。我一直都不觉得中庸是个贬义词,那其实是属于中国人的内心智慧,是一种笃定的判断,一种柔和的对他人和自己的退守与呵护,真正的还有几分中国式的淘气和狡黠在其中呢。

  不信你来看这个灶王爷啊。你看这本书一开始就描绘的他那对童真无辜的大眼睛,与其说他要作为一个清官来判定尘世里难断的家务事,不如说是一个淘气的大人在想着怎么开始玩下一个游戏。这是画面传达给我们的,它举重若轻得让灶王爷有了一个可亲可触的灵魂,他立刻成为了我们身边的,心无芥蒂的,拥有很多鬼点子的那类人中的一个。

  不过灶王爷的聪明可不放在表面上。他的内心有判断。是非对错他都是雪亮的。所以在爷爷奶奶争吵的时候,在我打碎花瓶的时候,都能感受到灶王爷的大眼睛。虽然那不是欧洲式的上帝的俯视和洞察,也不是知识分子的内心的法则和头上的星空,而是民间的,淳朴的,中国的——但这个世界朴素的道理大体相当——大眼睛的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灶王爷,有着和事佬式的东方幽默和宽容:半推半就、装聋卖傻,大事化小。

  这也是我们民间艺术中最精彩与宝贵的,老百姓创造了中国的神仙,却又能保持一种礼貌善意的嘲讽与宽容。于是这民间可爱的智慧全都体现在这灶糖中了:一年到头了,灶王爷该去玉帝那里汇报工作了,而他却因为吃了糖粘住了牙齿只能说“好好好”,你看,中庸得多么可爱,这个神仙老头简直就像是我们身边的老爷爷,假装听不见别人说的坏话,笑眯眯地看着你长大。这是多么轻松幽默的中国智慧,含蓄而俏皮,充满了真切的生活气息!

  如果说整本书因为这个“灶王爷”这个典故而充满了地道的中国味道,那么在讲述上的娓娓道来与画面的流畅结合,形成了一种典型的东方式叙述的头尾,这是一种很有智慧和耐心的顺序,也是一种道理和来历,而在这样的顺序和来历之中,我们能慢慢领会一种叫谦卑和敬畏的情怀。在这个时代,我们多么需要教会我们的孩子学会敬畏,学会如这些画和笔触那样自然的天真,笨拙,朴素,舒缓,还有宽容,只有当一个孩子能感同身受,尊重世间生灵万物的时候,他的心才会变得真正的柔软、美丽和宽阔起来。

  而这本书中那个穿红衣服扎小辫子的小女孩,更让我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的童年——在很久以前长江边青石板的巷子,在传说中灶王爷的大厨房里,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大人们都忙碌,穿梭在他们中间的我穿红衣扎小辫,记得那甜甜的灶糖,以及那上面的一层雪白的糯米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