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月是一个欣喜却也辛苦的过程,为了宝宝能够健康,准妈妈们做很多事情都会小心翼翼,就怕出一点差错。当想到周围可能到处都是辐射线,如何才能避免伤害,是准妈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微波炉能不能用,电脑能不能用,吃些什么能够防治辐射危害呢?[发表评论]  
◆ 辐射无处不在

  辐射是一种能量,能量高的辐射,会穿透物体,破坏物体内部组织,产生辐射生物效应,造成各种程度的伤害。依据能量的强弱可将其分为:
高能射线】 短波长,伤害性比较大,如 X 光、γ 射线等。
低能射线】 长波长,如微波、超声波、电磁辐射、热辐射等。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辐射无处不在: 家用电器】电视、电冰箱、空调、微波炉、吸尘器等  
办公设备】
手机、电脑、复印机、电子仪器等  【家庭装饰】大理石、复合地板、墙壁纸、涂料等
周边环境】高压线、变电站、电视(广播)信号发射塔等  【自然环境】太阳黑子等

◆ 辐射对胎儿的影响

  大量辐射线产生的高能量,会损害DNA、造成细胞分解或突变,甚至造成胚胎死亡、胎儿畸形、脑部发育不良,及增加日后患癌症的几率。 远离胎儿的隐形杀手 孕期防辐射

【孕0-4周】 细胞分裂期,只有4-8个细胞在进行分裂,万一接触了辐射,可能会伤害1-2个细胞,但是细胞会重新修复,继续进行复制;如果辐射的剂量太大,全部细胞因此死亡,胎儿也就没有了。

【孕5-14周】 胚胎期,器官逐渐形成,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细胞,造成畸形或死亡

【孕14-25周】 胎儿期较稳定,但太多辐射可能影响神经系统,造成小脑症、水脑症、智能不足等。

关注你的防辐射健康
准妈妈食谱拟定计划书
准妈妈吃水果有哪些讲究?
致畸五项--优生路上的绊脚石
12种孕期异常现象大剖析
唐筛让多少准妈妈忐忑不安了
准妈咪们一起来数胎动吧!
流产之痛(2):为什么会流产
怀孕时感冒了该怎么办?
如何面对孕早期的阴道出血
唐筛让多少准妈妈忐忑不安了
遭遇孕期水肿怎么办?
怀孕的日子你遇到的难题有多少?
孕产期心理健康调适
孕前准备:计划一个健康宝宝
 
 
  一般家用电器在屏蔽辐射源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准妈妈不必像惊弓之鸟般太过敏感,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做到最好的保护就可以了。
◆ 避免辐射的小技巧

【正规品牌】 购买家电时,要注意挑选正规厂家的名牌产品,一般大品牌的家电辐射都经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检测,可保证安全。

【安全距离】 对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孕妇要远离微波炉至少1米以外,电视4至5米,灯管2至3米。不使用的电器关上电源

【分散摆放】 家用电器不要摆放得过于集中。特别是电视机、电脑、冰箱等更不宜集中摆放在孕妇卧室里。

【使用时间】 各种家用电器都应避免长时间操作和同时启用。

【防辐射服】 有条件的孕妇可穿防辐射服装,并使用电脑、电视防辐射屏等。教准妈妈防辐射的妙招 九招防电脑辐射

◆ 防辐射服装的使用

【适用范围】孕妇防辐射服并非金钟罩 防辐射服宜科学选择
肚兜型 受孕前三个月    背心型 一般人群
吊带型 受孕后三个月    短裙型 工作区域有多台电脑
长袖型 住宅附近有高压电或需要长时间使用电脑

【洗涤方法】可直接水洗,普通的中性皂粉洗衣液均可;要轻柔手洗,尽量不机洗;洗后不要拧绞,直接从水中拎起晾干即可;水温不超过90度中温熨烫,不超过150度;不可漂白,或使用含漂白成份的洗涤用品,尤其是采用色织锦贴面双面肚兜。 防辐射孕妇装应少洗

 
◆ 家庭、工作防辐射
【电磁炉】电磁炉的电磁波偏高,使用较大的锅盖住整个炉面,或用铁皮或钢片沿炉面围成一圈,可以阻隔电磁波发出的能量。使用完要先将电源关掉再把锅拿开,否则空空的炉面会放出强烈的电磁波。
【微波炉】质量好的微波炉只在门缝周围有少量电磁辐射30厘米外就基本检测不到了,开启后最好离开一米左右。微波炉在使用6到7年后最好淘汰更新
【手机】妊娠早期尽量少使用手机,接听时尽量用免持听筒,长话短说。在按钮拨机至接通及按钮接听时电磁波最强,最好先离身体远一点,之后再拿近接听。
【电热毯】危害来源于极低频电磁场,孕头3个月使用会增加自然流产率。可先预热半小时再使用,睡前关闭开关,拔掉电源插头。
【吹风机】孕期应尽量少使用吹风机,使用时尽量不要贴近头部。准妈妈别用电褥子、电吹风
【电脑】建议孕初期3个月尽量少接触电脑。使用电脑应及时洗脸。操作电脑时离得不要太近、也不要时间太长液晶显示器对人体伤害较小。液晶电脑无辐射
【复印机】大型的复印机有很强的辐射,使用复印机时,应与机器保持30厘米的距离
 
 
◆ 防辐射饮食原则

【能量供给要充足】 足够的能量供给有利于提高人体对电磁辐射的耐受力,降低敏感性减轻损伤保护身体。谷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是身体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糖类供给以果糖最佳,葡萄糖次之而后是蔗糖、糊精等。同时也要注意摄入数量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脂类摄入不宜高】 人体受辐射后食欲不振、口味不佳,脂肪的总供给量要适当减少,但需增加植物油所占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进造血系统再生功能,防治辐射损伤效果较好。

【多多补充维生素】 必需脂肪酸,维生素A、K、E和B族维生素无机盐的缺乏均可降低身体对辐射的耐受性,供应宜加量。
对抗辐射吃什么 常吃海带可抵抗辐射损伤 青菜萝卜抗辐射

准妈妈们要多吃以下几类食物:远离辐射 撑起孕期保护伞
⊙富含胶原弹性物质 ⊙富含抗氧化活性物质 ⊙排毒功能 ⊙明目

◆ 抗辐射食谱
海带与豆汤 鱼香猪肝
 
◆ 防辐射食品推荐
【黑芝麻】 黑芝麻益肾,多吃补肾食品可增强身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紫苋菜】 紫苋菜含硒,能抗辐射、抗突变、抗氧化,硒是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
【绿茶】 绿茶中的茶多酚是抗辐射物质,茶叶中还含有脂多糖,能改善造血功能,升高血小板和白血球等。
【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的抗辐射和抗氧化能力极强,广泛存在于番茄、杏、番石榴、西瓜、番木瓜、红葡萄等中,它是脂溶性维生素,必须过油炒过才能被人体吸收。
【螺旋藻】 螺旋藻多糖富含鼠李糖,具有明显的抗辐射作用。
【花粉】 能促进人体免疫器官发育,具有抗辐射效果。
【银杏叶制品】 其中的多元酚类对防止和减少辐射有奇效,在辐射环境中工作的人坚持服用银杏叶茶,能升高白细胞,保护造血机能。
 
    适当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来防范辐射的威胁是必要的,准妈妈们一定不要矫往过正,比如完全不碰触任何电器产品,应树立正确的观念,在使用时保持距离,并减少使用时间,就完全可以了。以前没有注意过电磁辐射的准妈妈们也不必谈虎色变,只要从现在开始注意合理营养,注意科学使用电器产品,就一定能保护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安全。[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