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孕育健康宝贝的8支前奏曲
夏日孕妇运动需掌握的要领
孕期应该这样看医生
孕妈咪的夏日爽口小菜
了解妻子的孕期变化规律
孕妇夏天不能洗烫水澡
孕期应该科学地补充DHA
如何走出孕期心理阴影
孕妈咪轻松上路方案
孕妈咪几种消肿美食营养餐
孕妈咪补充营养须赶早
孕期不适 点对点应对
答孕期贫血的几个疑问
孕期保健需注意的几个事项
怀孕了,五官变化需保健
孕妈妈何时进行胎教效果好
批改孕期八大江湖传言(1)
批改孕期八大江湖传言(2)
批改孕期八大江湖传言(3)
批改孕期八大江湖传言(4)
 
100位新妈妈的生产日记
[第一期]今夜的疼痛如此美丽
分娩模拟体验全过程
《完美准爸爸必读》
新妈妈健健康康“坐月子”
我应该选择剖宫产吗?
无痛分娩专题
胖瘦宝贝健康计划书
悉心呵护宝宝娇肤
准·妈咪产前产后备战手册
许孩子一个平安的夏季
迎接分娩--顺产、剖腹产分娩方式你选哪种?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巧答孩子性疑惑》
  从确认怀孕到10月怀胎生子以及抚养宝宝的过程中,不少准妈妈会经历不同程度的情绪波动,时而愉快兴奋,时而烦躁易怒、紧张焦虑、甚至恐惧不安……
  长时间和一定程度的不良情绪会影响胎儿的躯体和脑神经系统的发育,与胎儿发育迟缓、畸形、早产、流产、低体重以及其它一些合并症的发生有关。如果准妈妈经常发怒、恐惧、焦虑,您的婴儿还会出现情绪障碍,甚至感到被拒绝。因此,孕产期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进入[育儿论坛] [评论]
 
 确认怀孕时:
  ♂喜出望外:“我终于有了”这种心情多是盼子心切,努力了多年。
 愉悦幸福:“我要成为最好的母亲”你也许是新婚不久,还沉浸在幸福的甜蜜中,现在倍感幸福。
  ♂平静自然:“女人怀孕天经地义”计划之中的怀孕,顺其自然怀着一颗平常心。
 不知所措:“我怎么会怀孕”“工作怎么办”“要这个孩子吗?”

  ♂紧张恐惧:“怀孕会变丑”“生孩子很痛苦”——放松些。
[温馨提示] 即便一开始高兴,喜悦过后也常接踵而来种种担忧。比如:初次妊娠者对妊娠反应的顾虑,有过流产历史的孕妈妈对能否保胎的顾虑,担心原有疾病或正患病对胎儿有影响,担心性生活受影响,担心妊娠反应影响工作、学习等。 [孕早、中期常见心理问题及处理方法]
[专家观点] 并非所有遇到压力/应急事件的准妈妈都会出现问题,关键在于如何处理。不要顾忌找人帮助,该求助时就求助,因为这是非常时期,以下就是调整心理的几点建议…… [详细内容]
 

  这一时期孕妈妈变得更加行动不便,睡眠也不好,还会出现尿频、浮肿、腰酸背痛等身体不适,同时也容易发生以下心理反应:
  紧张恐惧:惧怕分娩的疼痛
  担心忧虑:担心孩子出生是否正常,生下来是否健康、担心孩子的性别不是所希望的,担心自己  能否做一个好母亲、担心分娩无人帮助自己。
  情绪脆弱、容易伤感:临产时常有发生,尤其妊高症的孕妇由于血压不稳定易出现。

        [孕晚期和产前心理调适] [某些特殊疾病患者的心理与指导]

 
  胎儿落地后,新妈妈还会面临不少影响情绪的因素,如:伤口愈合和体态恢复不良,如婴儿的哺乳和健康有问题、婴儿的夜间哭吵、家人态度不好等……
  产后要防止产后抑郁的出现。产后抑郁表现为:心情压抑,经常想哭或哭泣,兴趣直降,经常想哭或哭泣,兴趣直降,对亲人和婴儿缺乏感情,对生活和未来无信心,对周围事物麻木,对什么都无所谓,有轻生想法,想伤害婴儿。很多产妇生后有短时间的轻度忧郁,不需要治疗,一周内缓解。如果出现持续二周以上,就要看医生了,必要时应服药治疗,为了减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需要改母乳喂养为人工喂养。
  产后抑郁的预防在于准妈妈需要尽量多的休息,能够获得家人的大力支持,可以协助照养婴儿 ,心情不好时还应及时的向丈夫讲述自己的困惑和感受,争取家人的安慰和帮助。
 
 [总而言之] 身体上的有些不适是自然的生理过程,只要勇敢地面对,想想和自己心爱的人终于有了爱的结晶,能够亲自孕育宝宝是多么的光荣和自豪,这些问题和不适就能迎刃而解。而且先进的医学是您和您的孩子的后盾。
  只要准妈妈可以做到:
 · 始终保持宁静的心情,用艺术陶冶情操。
 · 尽快转移不良情绪,如听听音乐、欣赏画册、向密友倾诉、与好友交谈、或记心情日记等都可以宣泄不快的情绪调整好心情。
 · 与丈夫互相关爱,赢得丈夫在精神上的理解和支持和生活上的体贴照料。
  祝愿每一位准妈妈都能轻松快乐地度过孕期,和丈夫一起分享宝宝成长的快乐。

                        欢迎进入[准妈妈论坛] [0-1岁论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