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原创图画书成长历程(3)

  与此同时,彭懿先生的《图画书阅读与经典》出版,这是一本综述了最有代表性的世界经典图画书的专著,解析了图画书中不为人知的巧妙细节和隐在背后的故事,为创作者、编辑和读者提供了大量详尽的资料。

  2006年至2008年,随着图画书引进外版的大量输入,民间对图画书的阅读和推广行为形成了一个热潮。在网络上,红泥巴、小书房、蓝袋鼠等网络力量努力搭建图画书与读者的桥梁,第一时间将各种有关图画书的资讯告之读者,让更多的人感染到图画书的魅力,并能畅所欲言,在广泛的讨论中熟悉图画书,贴近图画书的内核,并尽力呼吁原创图画书的创作,为创作者提供展现智慧的平台。

  在民间,南京信谊、蒲蒲兰等机构为原创图画书的推广倾注了心力,不懈地寻找原创图画书的最好切入点,寻求推荐合适的作品,培养、扶植图画书作家和画家,力求做出具有中国独特气质和性格的原创图画书。同时,这些机构更有热爱图画书且拥有先进教育理念的演讲队伍走入孩子、老师和家长们中间,传递图画书对于孩子的主动积极作用。

  在教育领域,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对图画书早已不再陌生,有目光独到的园长和老师将图画书带入班级图书馆和课堂之中,让孩子享受到图画书的滋养,这对孩子健全心智和良好品质的培养非常有效,图画书在潜移默化中播下让孩子拥有幸福感的种子,使教育不再是直接而枯燥的说教。甚至,部分艺术院校也开始在教学中引入图画书的理念,开设了相关的学科以培养后继的人才,积蓄力量。

  这一切均引起了出版部门的关注,有眼光的出版家开始参与到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行进的行列,像我们所熟悉的明天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东方娃娃》杂志社、《超级宝宝》杂志社等,都致力于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开发与推广。各大媒体也将目光投向中国原创图画书出版领域,他们组织专家和编辑撰写文章,发动起主题讨论,牵引图画书的出版方向。

  2006年,《荷花镇的早市》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

  《荷花镇的早市》探索民间生活和民间情感,与情节性强的图画书不同,希望用细腻柔软的笔触铺陈我们最熟悉温情的一个个日子,努力使生活中的平凡热闹从纸幅中有所表现。《荷花镇的早市》是一种实验性的探求。

  2006年底,“小肚兜”幼儿情感启蒙故事由明天出版社出版。

  为这套书创作的集体是对图画书已有更深理解和体会的画家和作家,所以,“小肚兜”幼儿情感启蒙故事的状态较为成熟,而且,出版人开始关注图画书在孩子心灵成长中的价值,它所能赋予孩子的情感体验,而不是类似于单调的智力开发。如何把人的心灵中一些粗糙的部分变得柔软,成为思索的新命题,图画书的技巧被隐在了主题的后面。陪伴着对图画书的理解不再停留在浅薄的层次,图画书的功能性更丰富地体现出来,图画书能带给孩子幸福感和细腻的感触——这正是它有趣的独特性之一。

  2007年底,“绘本中国”由明天出版社推出。这是一套传递中华传统元素的图画书,我们可以在“绘本中国”里读出许多中国特有的美术符号和信息。这套书的画家都是非常年轻的人群,他们的尝试为原创图画书带来了新鲜的气息。

  2008年,中国本土迎来了一个丰厚的创作年,《团圆》《宝儿》《驿马》等充满了中国气息的图画书走来了。

  《团圆》讲的是过年的故事。年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团圆的日子。要过年了,爸爸回家了,他为家人带来了快乐和温暖。故事中的“我”享受着爸爸特有的关爱,去高高的屋顶看龙灯,在汤圆里包入一枚好运硬币。短暂的团聚之后又是长长的离别。“我”郑重地把好运硬币交到爸爸的手中,期盼着下一次的团圆。在书中,传统的节日中的传统习俗得到了最淋漓尽致的展现,这份中国人特有的生活体验是其他区域人们所无法想象,它能与每个华夏儿女和谐地互鸣。

  《驿马》承载了一个厚重的历史题材,几代的驿马为了返回梦中的故里——那个美丽的楼兰,而苦苦等待着渺茫的机缘。驿马无法选择奔跑的方向,他们只能把梦想传递给后代。多少漫长的岁月之后,到达楼兰的那匹驿马所看到的却是早已湮灭于历史,了无昔日痕迹的故乡。《驿马》给予孩子的不是简单的欢笑或悲伤,而是纵跨几千年追寻的坚持,一种更为深刻和复杂的坚韧性格。

  《宝儿》的绘画者蔡皋女士曾经创作了《桃花源记》,也是日本图画书界泰斗松居直先生的友朋。她最先将松居直先生的《图画书论》带入中国,让每一个执著于图画书出版的人得到了珍贵的经验和建议。由《聊斋志异·贾儿》改编的《宝儿》是蔡皋女士倾尽心血的作品,书中融入了蔡皋女士对图画书情结的珍重。《宝儿》是从绝境中磨砺出的一种韧力,你能一起体验到创作者对中国文化的敬畏之心,因为蔡皋女士的睿智,而让读者豁然开朗。

  由中国作协主办,明天出版社承办的“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许多热爱图画书的文学家和艺术家都聚集在一起,畅谈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和发展,相信中国原创图画书会更为平稳地行走。

  同我们目前所能看到的国外优秀的图画书相比,中国的原创图画书大多呈现出青涩和幼稚的现状,这是实话。但是从这青涩的自发的创作中,我们能够看到可喜的真诚。每个时期都有这样闪光的、充满智慧和真诚的作品,虽然有时因为找不到方向而显得孤立和寂寞,但正是这些大师们推动了原创图画书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从启蒙到萌芽,到初具雏形,不断踏入迷途,同时又不断看到新的曙光。从五四新文化启蒙至今,在一百年不到的中国现代文明进程中,图画书是非常寂寞且边缘化的一支,它几乎一直都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门类。薪火传到这一代,在西方和日本的先进图画书理念和教育理念的催生下,图画书终于被前所未有地重视起来,这是可喜的事情,我们必须保持自己的方向,基于中国的文化特质,推动创作出扎根在中国文化土壤上的图画书。

  总体来说,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还处于成长之中,我们要有耐心,并在不懈的努力中陪伴着原创图画书的长大。我们需要以关注儿童、理解儿童、尊重儿童为核心的儿童观的普及,把自己化成孩子,真正与孩子共同体验的成长过程,葆有一颗童稚的心——我们的创作必须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

  图画书是一门独特而又有尊严的艺术,它需要编辑、作家、画家的紧密配合,需要各自发挥最大限度的创造力和包容心,无论是编辑、画家还是作家,都需要展现你最有灵性的一面,但又必须要学会为他人的灵性让开道路。因此,图画书是最为大爱的作品。中国本土原创图画书必须承载着最质朴厚重的情感,有着最真实的尊重,才能让自己骄傲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阅读  原创绘本  绘本历史  早期阅读 

更多关于 原创绘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