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收入要能应付养育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做个80后好家长》 

  “快去买奶粉!孩子没奶粉了。”

  “不能给孩子吃母乳啊?老买奶粉,哪来那么多钱?”

  “你以为我不想啊!你连我都喂不饱,怎么能有母乳?”

  “哪那么多废话,把钱给我!”

  “你少抽根烟不就有奶粉钱了么?”

  看上去像是电视剧中的情节,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这一幕却正在悄然上演。细细算来,所谓的80后这代人也到了结婚的年龄,该结婚了。纵使这代人对婚姻的感觉和态度不是那么积极,但是,他们还是会因为父母的催促、年龄的增长及各种原因告别单身时代。

  有了婚姻,孩子理所当然地要计划在日程里了。不管80后思想多么积极进取或者个性多么独立,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孩子肯定还是要有的,这是自然规律,不能违背。那么,80后家长们,养育孩子的思想准备你们真的做好了吗?

  案例

  辽宁省沈阳市的李女士今年28岁,是一所中学的数学教师,还是一个三岁男孩的母亲。李女士说:“我和老公都是中学老师,3年前,我们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聪明可爱。孩子从小吃奶粉长大,奶粉100多元一罐。刚开始,孩子小,吃得也不算太多。4个月以后,几乎一个星期一罐。一个月的奶粉钱就要500多元,还不算补钙、水果、米粉等费用。由于双方老人都不能来,我就以每月800元请了个60多岁的老太太来带孩子,这个老太太只带孩子,下班后我们还要慌里慌张地做饭。我们想,只要孩子好,大人忙点累点忍一下就算了,可经济压力还是有点吃不消。后来,经小区里的邻居介绍,我们把孩子放到小区里的一个阿姨家,每天吃两餐,每月600元钱。

  上个月,孩子上幼儿园了,每月学费800元。另外,他还参加了幼儿园的绘画班,每月另交150元。由于我和我老公都带初三毕业班,星期六要上班,每月还要交150多元的星期六留园费。光孩子在幼儿园的费用一个月就是1100多元,都赶上供楼了。我本来想让他也学学钢琴什么的,但一想到那昂贵的学费就望而却步了。

  我和老公的工资都不高,每月加起来6000多元,除了还房子贷款将近2000元外,双方的老人还要我们寄钱赡养,真的不敢想呀。我们当时觉得结婚生子是正常的过程,也没怎么细算这个账,现在发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花不出的钱。孩子生病一次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孩子的自行车、玩具什么的,全是朋友把他们孩子小时骑过的、玩过的送给我们的,包括孩子小时候的推车也是用旧的,能省就省呗。现在去麦当劳,孩子吃,我们两个大人看,孩子有时挺懂事的,喂我们一人一口薯条。”

  东子给80后家长的建议——

  1. 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夫妻最好不要太早要孩子。

    有些80后茫然地走进围城,当了爹妈,就开始后悔。收入有限,支出却越来越大,到处都要钱,却找不着挣钱处。一个可爱的小宝宝的到来,不仅仅带来欢乐和温馨,还使每月账单又添加一大项支出。

  孩子的出生带来的经济负担会很重。爹妈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也要让孩子吃好,过好,谁愿意看见自己的孩子和“小萝卜头”一样可怜?可是要过得好,就得花钱,就得开销。本来每月的房子还贷和日常开销就让一家人捉襟见肘了,还拿什么养孩子呢?

  所以,那些每月要还汽车、房子贷款的夫妻,最好等贷款还得差不多或还款比较从容,有了一定储蓄基础后再要孩子,这样压力会小一些,家庭矛盾也会少一些。当然,要孩子也不可以太晚,一般来说,女的不要超过32岁,男的不要超过36岁。

  2. 生育之前的物质准备是必需的。

  有人说过,80后这一代是很可怜的一代,读小学的时候,读大学不要钱;读大学的时候,读小学不要钱;没到找工作的时候,工作是分配的;到找工作的时候,却找不着工作了。这道出了80后一代面对的种种问题。

  80后这一代其实是最有文化的一代,因为80后的父母们都很重视教育,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所以,一个家庭里的教育开销成了主要支出。结果是,很多人发现书念完了,家里已经穷得叮当响了。此时,又到了结婚的年龄,一套房子得多少钱?没有房子只能“蜗居”。种种现实的问题堆在一起,让80后们为难至极,加上现在工作实在难找,让很多80后都不敢想婚姻,更别说婚后的孩子了!

  就目前一般城市的消费水平而言,至少应该提前准备1万元的生育费用和1万元的婴儿抚养费。夫妻双方起码有一方要具有较稳定的收入。

  有些80后不想要孩子,是因为生得起,养不起,他们要面对的事情还有很多,面对的困难还没解决。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而莽撞地要了孩子,生活可能会彻底乱套,所以在此奉劝80后们:一定要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和思想准备后再考虑要孩子,否则真的会因为孩子的奶粉钱每天和爱人吵个不停。那样,你们的婚姻就不再稳固了!

  3. 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就要舍得“穷”养。

  看到这儿,可能有的80后朋友要说了:难道我们收入少的就不能做父母了吗?当然不是。我前面的两个建议是说最好给孩子提供好的物质基础。在这里,我还要告诉你的是:如果实在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就要有“穷”养的思想准备。其实,不管家庭是否富有,相对来讲,我都主张“穷”养。

  现在的80后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确实有,但毕竟是少数,即便是年收入10万的也只是一小部分,大多数还处于每月两三千块钱的薄薪时代。况且,大多数80后的父母也都是工薪阶层,供完孩子读书、再给孩子成个家后已所剩无几。所以,婚后就只能靠小夫妻自己努力了。当然,即使父母有钱,已经成家立业的80后们也不该再向父母伸手了。

  没有钱不等于就不能有孩子。过去日子那么艰苦,我的父母还是把我们七个孩子拉扯大了。十几年前,我的经济条件也不好,我不是也将女儿培养成人了吗?所以,能够给孩子提供好的物质条件当然好,但如果没有好的条件,只要能够满足孩子必要的吃穿和基本教育需求,照样可以养育健康快乐的孩子。当然,前提是80后新家长要有相应的打算和计划,要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经济收入  养育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