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宏真道理》序言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我极少为人写序,但是很乐意推荐谢宏先生的这本新书,甚至觉得有使命感促成我动笔。

  我发现今天在中国虽然写亲子教育和育婴的书很多,电视上也总有专家访谈,但是常有笼统和片面的偏失。更麻烦的是不时有武断甚至迷信的说法,好像只要吃什么食物、做什么体操、敲哪些经脉就一定能治某些病痛。问题是,治病那么简单吗?偏方真那么管用吗?古人真那么神奇吗?若是“今不如古”,以前为什么“人生七十古来稀”,而今却九十都不稀奇?

  时代不一样了,今天出生的孩子,由于医学进步,未来可能活到一百三十岁,今天儿童面对的世界,远比以前多变化、多挑战,我们对下一代的教育当然也得与时俱进!

  读《谢宏真道理》,我十分佩服作者,能跳出许多过去想当然的框框,提出全新的观点。譬如不要跟着娃娃一起用“娃娃语”说“吃饭饭、喝水水”,使孩子能快速地学到正确的语言。甚至在娃娃哭着要喝奶的时候,让他哭、让他等一会,再喂,而不要凡事都想尽办法立刻满足孩子。使孩子能从小学习忍耐,也了解这世界不是要什么有什么的。

  谢宏也建议大人跟孩子比赛时,虽然可以先让着孩子,但要逐渐恢复公平的竞争。又说父母最好能学习上网,而且想得到孩子的尊重,就得多读书。

  提到读书,谢宏说大人读书给孩子听,比买一堆书给孩子有用得多,他真是一语道破许多中国家长的迷思。因为读书是一种习惯,听故事能训练孩子的想象力。谢先生说得好:给孩子空间、时间、问题、困难、冲突,都是教育的方法。今天我们需要的是独立思考、“智商”“情商”都高,与充满创造力的下一代,而非鞭子底下打出来的书虫或一味宠出来的小霸王。

  读《谢宏真道理》很佩服作者的细腻,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谈哺乳、谈玩具、谈幼儿的食物制作,甚至说到隔代教养和父母离婚的问题。他提出中国一年有一百六十万对夫妻离婚的数字,也郑重提醒离婚的父母“不要把仇恨的种子播在孩子身上”。更可贵的是谢宏教家长们怎样换个方式,既满足孩子,又达到健康养育的目的。譬如他在强调果汁不能取代“白开水”的时候,也提出在水中加入柠檬片、苹果片,增加些滋味的巧妙方法。也可以说他讲的不是“死板的学理”,而是“生活的实践”。

  书里说得好:“自由是发挥一个孩子想象力的摇篮”,我要讲:谢宏先生非但提出了一个自由的空间,而且在那自由中有坚持、有尊重、有宽容、有教训,这本书给中国父母指出了一条在新时代育儿的宽敞大道。

  文:刘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