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垃圾食品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问:垃圾食品不仅仅是吃一次伤害一次,而且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家长如何应对垃圾食品的挑战呢?

  真道理 .............

  关键是要懂得平衡自己的营养与热量,懂得均衡调配饮食,就可以减轻或避免垃圾食品对孩子的危害。要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奶类等健康的、卫生的食品,要保证饮食多样化。

  1.健康的“混合饭”:将家里常吃的白米饭换成由黑米、白米和小米组成的“混合饭”。黑米富含大于白米三倍的粗纤维,仅1/4茶杯的黑米就包含约1克重的纤维。计算你的孩子每日纤维素需求量,即他的年龄加上5。例如,一个2岁的孩子,他的纤维素需求量为7克。另外,由于主食的色彩丰富,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刺激食欲。

  2.糖醋蔬菜:大多数孩子不会拒绝添加了调味品的更“有滋有味”的蔬菜,所以你可以在凉拌菜心中加一些番茄酱补充孩子所需的营养。孩子都不太喜欢清炒的蔬菜,因此你可采用盐爆或者糖醋的方式来做菜。

  3.口味多样的奶制品:很多妈妈认为,添加了巧克力、草莓或者香草味道的牛奶只是饮料,而不是“正宗”的牛奶。其实,饮用非原味牛奶的孩子可以摄取到同样多的钙质。但要注意必须是牛奶制成的而不是牛奶口味饮料,而且最好没有增加多余糖分。

  4.水果汤代替蔬菜汤:蔬菜汤在你家不受欢迎?那么,尝试着去做一款美味健康、冰爽可口的水果汤吧。选择3种不同颜色的水果(颜色越多,营养越丰富),将水果切成小块后煮烂过滤,把水果汤放在冰箱中冷藏。水果和蔬菜中包含着许多相同的营养物,比如维生素A和C,而水果汤的香甜更能吸引孩子。

  5.番茄汤中加不同形状的空心粉:鼓励孩子多喝番茄汤,因为它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它还可以帮助孩子抵抗重大疾病。你可在番茄汤中放一些卡通形状的空心粉,换个花样吸引孩子的兴趣。

  6.蔬菜藏在汉堡包中:很多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妈妈可以偷偷地将蔬菜藏在汉堡包中,即将洋葱和菠菜切成适合孩子咀嚼的小块,在加番茄酱和乳酪之前先将它们撒在饼上。孩子们不会尝出有何不同,更不会拒绝它。

  7.酸奶水果盘代替冰激淋:假如你的孩子一连几天都缠着你要吃冰激淋,你可先给他做一份西瓜、香蕉果盘:用一个大些的冰激淋匙盛上2~3块稍大块西瓜,这已能满足孩子一天所需的维生素B6。再在四周加上些香蕉切片,在顶部浇上香草口味的酸奶——怎么样,颇能以假乱真吧?

  8.全麦面包代替蛋糕和普通面包:用全麦面包代替高脂肪、高热量的烤面包或蛋糕,前者比后者多2倍的粗纤维而脂肪含量不到前者的1/4。

  9.一天不超过一杯甜果汁:要控制孩子甜果汁的饮用量,每天不得超过1玻璃杯。你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一片橘子,或者将纯果汁的浓度适当稀释。要知道,果汁不仅不含一个水果所有的纤维素,还会降低孩子对其他食品的食欲。半杯浓果汁就含60~75卡路里热量。

  * 小 结 *

  营养来源于食物,食物必须新鲜、细软,才适合于幼儿咀嚼和消化;菜、肉宜切细;硬果食物幼儿不易咀嚼,最好磨碎后调成糊吃。多了解幼儿的年龄特点及膳食营养供给量,做到合理调整膳食结构,均衡营养,促进幼儿身体健康。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从小培养教育出来的。如果小朋友喜欢某种垃圾食品,家长不要轻易说不好吃,而经引导说:“某某味道是很好,但吃多了不利于健康。”这样孩子才会更容易接受。否则,家长说不好吃,孩子自己却觉得好吃;这样孩子会很困扰,严重者会质疑家长的诚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垃圾食品  孩子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