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体内藏毒罪魁祸首竟然是奶奶

2月23日晚,苏州湖东派出所接到了来自辖区某儿童医院的报警,称一个十个月大的女婴在接受治疗时被发现体内含有毒品成分。追查下来,竟是孩子祖母偏信民间偏方,给孩子喂食了罂粟籽油。

婴儿体内藏毒 医院立刻报警

2016年2月23日凌晨1点20分左右,一位年轻的爸爸抱着一个女婴进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急诊室。当时,他们的身后还跟着一位中年妇女,经护士询问,确定是女婴的祖母,姓黄,平时女婴就是由黄女士负责照顾的。

据当时急诊室的值班医生柏振江回忆,女婴来的时候正处于嗜睡状态,神志不清,情况非常不乐观。于是,急诊室立即紧张起来,医生们立即将女婴送往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幸运的是,经过吸氧、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女婴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女婴恢复正常后,原本该放松下来的医生却陷入了更大的震惊之中,因为根据种种迹象显示,导致该女婴陷入昏迷的初步原因竟是服用了毒品海洛因。医生们对发现女 婴体内含有毒品的这一结论都大为震惊,虽然海洛因中的吗啡具有镇痛作用,但如果服用过量的海洛因很可能会要了孩子的命。难道有人想要了孩子的命?于是,医院医生立刻拨打了110报警。

10个月大婴儿怎么会服毒品?

孙女咳嗽不止

奶奶想到“罂粟籽”偏方

十个月大的女婴竟然服用毒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3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湖东派出所了解情况。据了解,该名女婴出生于2015年4月28日,随在昆山打工的父母和祖母居住在一起,平日里由祖母黄女士在家照顾看管。

就在送医院的两天前,女婴因着凉稍有咳嗽,黄女士觉得去医院又费钱还得排很久的队,儿子媳妇还要上班,去趟医院太过麻烦,所以,一直没有带女婴去医院。但是,女婴还是咳嗽不止,黄女士心里着急,便听信老家安徽一带老年人中传下的偏方:取出一粒从安徽带来的绿豆大小的罂粟籽,从中熬出油再给孩子灌下。

孩子陷入昏迷

奶奶送她抢救哭肿了眼

本以为孩子会逐渐康复,谁料咳嗽竟更加严重,孩子的小脸蛋涨得通红并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黄女士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随即,便和孩子父亲王先生连夜带着孩子来到儿童医院进行抢救。

当时,身处重症监护室外的黄女士自责不已,早已哭肿了眼睛。她说她只是在老家听别人说这样的“民间偏方”很有用,谁知道差点酿成了大祸。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医生检查判断,孩子目前并无大碍,生命体征平稳正常,已于2月28日健康出院了。

  
    治疗孩子咳嗽的正确打开方式

咳嗽是儿科的常见病,有些孩子一旦患上咳嗽便难以痊愈。儿科专家认为,究其原因,除了与小儿自身的抵抗力较弱或未对症处理有关外,还可能与家长对患儿的居家护理不当尤其是饮食护理不当有着密切关系。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对咳嗽宝宝也应如此。

  宝宝严重咳嗽才需要治疗

  “首先,宝宝咳嗽,爸妈太过紧张或不重视都是不对的,要学会科学地判断宝宝病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妇幼健康调养中心副主任医师潘明沃表示,爸妈们需要认识到,咳嗽是呼吸道黏膜受刺激引起的防御性生理反射作用,即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生理现象。因此,当宝宝有轻微咳嗽时,爸妈不要急着想马上镇咳。

  宝宝通过咳嗽可以将气管和肺内积聚的痰液和病菌咳出来,有利于恢复健康。但是,如果宝宝咳得比较厉害,已经影响到正常的饮食和睡眠了,也就是说 它已经失去了原本的保护性意义了,此时就需要对宝宝的咳嗽进行治疗。治疗时,先请医生对宝宝咳嗽的病因进行鉴别,再对症处理,千万不可自行盲目用药。

  小儿咳嗽:分外感和内伤两类

  小儿咳嗽,主要有外感和内伤两大类。

  潘明沃表示,外感咳嗽多是新病,起病比较急,由风、寒、燥、湿、热等外邪导致肺失宣发肃降、气道不利、肺气上逆而发病。风寒型咳嗽咳表现为周身 肌肉酸痛、畏寒、怕冷、咳嗽声重、痰白清稀,伴有头痛、喉痛、鼻塞、清涕及发热等症状,治疗上以散寒解表、温中止咳为主;风热型咳嗽,患儿咳嗽气粗、痰黄 黏稠,有发热怕风、出汗、头痛、口干、咽痛等症状,治疗上宜疏风清热、宣肺咳嗽。

  内伤咳嗽多是由饮食、情志及肺脏疾病引起。小儿内伤咳嗽较为常见因饮食致胃寒、胃热、饮食积滞等,并由胃入肺而咳嗽,还有一种较为特殊且常见的 是食积咳嗽。这是因为小儿脾胃成而未全、全而未壮,加之饮食没有节制,生冷杂食无度,或过食肥甘厚味之品,结果食而不化,积滞在脾胃中,影响肺之宣发肃降 功能而致咳嗽。患儿除了咳外,还有纳呆、口臭、腹胀、大便干结等症状,咳嗽每于进食后发作或加剧。对于此类患儿,治疗时如果单纯以宣肺化痰止咳法,疗效较 差,这时需要肺胃同治,即在治疗肺的同时兼以治胃,或兼清胃热,或兼温胃寒,或兼消食化积,则可收到满意效果。

  咳嗽宝宝 也要注意日常护理

  潘明沃表示,除了遵医嘱给宝宝服药外,在居家护理上还需要注意几点:

  一、饮食上,要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咳嗽期间不吃寒凉、肥甘厚味之品,不吃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在医生的指导下为孩子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协助改善其症状,促进尽快恢复。

  二、多喝水。在咳嗽有痰时,如果体内又缺水,痰液就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若能多喝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所以,孩子咳嗽期间,爸妈也要督促他们注意多喝水。

  三、学习一些方法来缓解宝宝的咳嗽症状。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爸妈可将其头部稍微垫高一点,并左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宝宝呼吸道分泌物 的排出及缓解咳嗽症状。也可以通过水蒸汽吸入止咳法,在宝宝咳嗽厉害时,让其吸入蒸汽,借助潮湿的空气助其清除肺部黏液而平息咳嗽。如果咳嗽有痰,爸妈可 将宝宝竖着抱起,一只手握成空拳,在宝宝前胸和后背(左右肺部的位置)由下至上有次序地拍打,达到排痰的目的。痰液咳出后立即擦净口周痰液。若宝宝没有将 其咳出,而是咽了下去,也不必太过于担心,人体的消化道内有许多消化酶和酸性液体,同样也可以灭菌和清除异物。

  (新浪育儿综合北京晨报、金羊网-新快报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罂粟海洛因毒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