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让孩子早睡早起

  1、理性对待午睡问题

  早睡早起,一夜10个小时的睡眠质量很高,造成了儿子白天精力极其充沛,于是午睡成了他的“心病”。

  一开始,幼儿园老师找我告状,儿子虽然不影响其他人,但老是睡不着,偶尔睡着了,因为睡得晚,很快就到起床时间了,起得又很费劲。

  周末在家的两天,他肯定是不睡午觉的。一开始我也急得抓耳挠腮,他不睡,我就得一直陪着,搞得我周末比平时都累。于是想尽法子连哄带骗把他摁在床上,后来发现没用,他的确不困,或者是困了宁可自己玩玩具也不愿意睡。我们三人就来了个约法三章:要么跟我们一起睡午觉,要么可以不睡,但是只能自己安静地玩,不搞破坏,也不能影响爸爸妈妈睡午觉。

  这样做的效果很好,他虽然不太情愿自己被撇在一边,但是自己选择的也只好照办。我们接受了他不睡午觉的现实,他自己也渐渐没有被逼迫的压力了,于是我们不再被这个事情困扰。

  2、原则在前,弹性安排

  我跟老公每天陪儿子的时间应该算是很多的。平时就我们三个人过日子,早上爸爸送,下午妈妈接。从放学的五点开始算,我们在幼儿园附近的操场会玩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才回家,体能消耗很大。吃完饭是七点到七点半之间,因为我们平时基本不开电视,所以不会因为看动画片耽误睡觉的事情发生。饭后我们一起看书,玩玩游戏,不做太过激烈的活动,其实是很平静地进入等待入睡期。

  有时候去小朋友家玩得比较晚,八点左右才离开。大家都知道儿子睡得早,观察到他在这个时候已经眼睛没神、说话很少了,我打趣说:“他其实已经进入半睡眠状态了。”

  但是很多父母都没有我们这种便利条件,下班到家往往都七八点了,跟孩子亲近亲近玩一会儿,肯定时间就不早了。所以我建议,还是根据各人各家的特殊情况,来制定一个“尽量早睡计划”,既能保证有良好的睡眠时段,又让全家人尽可能感到舒适和方便。

  最后,大家要坚信:生物钟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21天足够改变一个成年人的顽固习惯,小孩子用时会更短一些。本文来自心理咨询师孙彩群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幼儿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