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北鼻九个枕秃的真正原因

十个北鼻九个枕秃的真正原因十个北鼻九个枕秃的真正原因

  枕秃在小宝宝中太常见了,可以说十个宝宝里九个都有过枕秃,其中又以小宝宝更多见,这是为什么?

  枕秃和缺钙没什么关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枕秃似乎成了缺钙的代名词。只要看到宝宝头上一圈不长头发,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宝宝缺钙了。于是开始给宝宝补各种钙,可补了半天,宝宝还是有枕秃。

  其实,宝宝枕秃与缺钙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以枕秃来判断宝宝是否缺钙也缺乏科学依据。如果宝宝真的缺钙,除了枕秃,还会有多汗、睡不踏实、肋骨变形等其他特征,并非只有枕秃一种表现。

  儿保专家谈枕秃的真相

  小宝宝还不会坐和站,大部分时间不是躺在床上,就是被大人抱在怀里,他的小脑袋与枕头、床单、大人的衣服、皮肤接触的时候很多,加上小宝宝除了能控制颈部,可以来回摇头外,还不会翻身,因此他只能来回来去的转动他的小脑袋,脑袋转来转去,头枕部就会来回来去地在床单上或衣服上蹭来蹭去,时间长了,小宝宝的头发就会被磨掉,尤其是后脑、耳朵两侧等突起部位的头发最容易被磨掉,就形成了枕秃。

  枕秃什么时候会消失

  枕秃是一个暂时现象,是否有枕秃与宝宝的健康状况几乎无任何相关性,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能自己坐、自己站,躺着的时间减少,以及入睡和睡眠的逐渐安稳等,枕秃也就自然消失了。

  改善枕秃的办法

  其实,知道了宝宝枕秃的原因,就可以放下心来,并不用采取特别的措施,只需要等待,等待宝宝慢慢长大,坐的时间、站的时间多了,自然枕秃就会消失了。如果家长希望能改善宝宝的枕秃,好让大家都放心,下面的办法可以一试。

  1、经常让他趴一趴 

  经常趴一趴,可以让宝宝练习抬头,锻炼颈部肌肉,让宝宝更好地控制颈部。而且宝宝趴着的时候,可以能减少头部与床单、衣物摩擦的机会,枕秃就不那么严重了。宝宝适应后,可以逐渐延长趴着的时间。

  2、经常变换睡觉的位置 

  小宝宝还不会翻身,可以经常帮着他变换睡觉的位置,或经常改变他睡觉的姿势,这样可以使宝宝已经枕秃的部位少受摩擦,枕秃就不会进一步加重。

  本文作者: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刘康香,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一直从事儿童保健工作,主要承担生长发育监测、身材矮小、性早熟、抽动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青春期保健等专科门诊工作,在身材矮小,性早熟、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专科疾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枕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