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一个有个性的孩子

2017年02月28日 19: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不像育儿书里写的那样长大

  不只是这本书,您在读任何一本育儿书时都要注意一个问题,实际上“没有孩子会像育儿书上写的那样长大”,书上的东西毕竟都是一般的理论和平均值。

  书上写到孩子3个月的时候要多睡觉,但是实际上孩子一点儿都不爱睡而且总是哭;书上写孩子5个月应该会翻身了,可是孩子到6个月7个月都不会翻身;“婴儿都特喜欢的断奶食物”,好不容易给他做了,可是孩子根本不吃。所谓育儿,不就是这些烦心事接连不断吗?

  这些琐碎的烦恼虽然当时都算是大问题,不过,只要孩子基本上健康成长,即使不像育儿书写的那样,我们也要充满自信。

  有一个妈妈,在冬天的某日,照育儿书写的那样,给出生一个月的婴儿穿了3件衣服,盖上被子让他睡在婴儿床上,被来访的朋友看到:“这孩子不热吗?”这么一被问自己也有点傻了,可不是吗,房间里暖气挺足的,自己不过穿了一件长袖T恤。“那时候才意识到婴儿跟自己一样都是人,在此之前一直觉得他好像是不同于自己的外星人,一直是看着育儿书抚养的。”这个妈妈后来对我说。

  婴儿也是一个人,就像大人有各种各样的类型一样,婴儿也有很多不同的类型,而我们总是习惯于把他们统称为“婴儿”或“孩子”来考虑。

  正因为他们是一个一个的小人儿,性格、体格以及成长轨迹不同也是正常的。要把他们的与众不同之处看做他们的个性加以爱护,养育孩子的同时发挥他们的个性,充满期待地等着看孩子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