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育儿专家鲍秀兰答宝宝小毛病如何护理

  宝宝出生了,吃喝拉撒是他(她)每天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刚当上新手爸妈最忧心的事情。母乳喂得怎么样?吐奶了、便便稀了绿了、每天加不加水呢?忽然有点咳嗽了……甚至有个小小的眼睫毛忽然进到了眼睛里这样的事情都会让初为父母的你们手足无措。宝宝每天都在成长,每天的问题层出不穷,遇到问题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便捷的途径寻求到帮助?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儿健高门诊部首席专家、宝篮贝贝早产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教授就“宝宝护理”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奶奶 女宝37天。去医院看黄疸面部和上身都是16.退12.医院开的茵之黄口服液,一天三次,每次三分之一支。母乳停3天。目前已经喝了一天了,宝没有排便,正常吗?口服液我兑水喂的,这样可以吗?

  鲍秀兰:母乳黄疸,停母乳,就能有效。茵之黄口服液效果不显。

  2.@用户:宝宝脖子皮肤腌了,这怎么办,有说用爽身粉,有说用宝宝油,有说用炉干石水,有说不让用东西,请问下鲍奶奶最好的办法怎么办

  3.@用户:奶奶你好,我家宝宝快五个月了,前两天身上长了很多像蚊子咬了一样的红疙瘩,过两天就都成了亮晶晶的水泡泡。要等水泡泡好了才会好,是什么情况啊。是不是起了这个也不能打预防针啊(白百破)。望奶奶回复……

  鲍秀兰:像荨麻疹,又叫风疙瘩,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有这种情况,一般不能打预防针。

  4.@用户:女宝6个月,发烧两天,最高体温是下午38.3.早上和晚上37.8这样。偶尔有咳嗽。像是干咳。舌尖起一粒粒红点,用了物理降温。因为天气很热。晚上都是开空调睡觉。昨晚睡觉贴着退热贴睡觉的,今天早上起来后不烧了,但手脚冰凉,也出汗。不肯吃东西,一直哭闹要抱。这是什么原因

  鲍秀兰:因为发烧,引起身体不适,现在体温虽然已经正常,但身体包括食欲还没有恢复,当继续加强护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5.@用户:奶奶好。女宝27天,一直母乳喂养。10天时因为黄疸开始吃了5天的茵栀黄和妈咪爱,期间从13天起连续5天没排大便,腹胀严重。第18天医院就诊后用了一次开塞露,自主排便后两天又不再排便。近一周靠棉签沾油为其人工通便,一天2-3次,腹胀仍明显,肚子有咕噜声。请问需如何处理?谢谢您

  鲍秀兰:尽可能不用这样方法排便,可以等5-6天。如出现腹部不适,可按摩腹部,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便意。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蠕动。

  6.@用户:奶奶,您好,我家男宝宝快五个月了,每次尿尿的时候小鸡鸡胀的亮亮的,是什么原因啊。

  鲍秀兰:可试着将包皮慢慢地上翻。手法要轻柔,不能用力过大,不要企图一下子就把包皮翻上去,要逐渐扩大包皮口,直到阴茎头和尿道外口全部露出来。每次上翻包皮后,用温水冲洗,再涂少许液体石蜡起润滑作用,然后将包皮复原。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清除包皮垢,减少包皮炎症,还可以使包皮口狭小得以改善

  7.@用户:奶奶、新生儿黄疸应该怎么去除、 茵栀黄可以吃吗?同时宝宝出生前、妈妈吃了榴莲、鸽子、现在宝宝有胎毒,有脓包、可用什么清洗吗?谢谢奶奶!

  鲍秀兰:新生儿黄疸自然消退,一般不需要吃茵栀黄。现在有脓包,一般可涂70-75%酒精,如严重,上外科诊治。

  8.@用户:鲍奶奶您好,我的孩子是唐氏宝宝。两个月了。心脏卵圆孔未闭合,动脉导管未闭合。孩子一直在吃维生素AD,今天是两个月零3天。体重11斤。身长58cm。眼睛能追物体,能对视。叫他有反应。对话有回应。脖子能抬到90度。可爬行。会咿咿呀呀的。即使这样是不是也不能打疫苗?

  鲍秀兰:一般不能打疫苗。

  9.@用户:鲍奶奶,帮我看看这是啥?宝宝十三天,纯母乳喂养

  鲍秀兰:婴儿湿疹。湿疹处用湿疹药膏涂抹,脸部尽量不用氢化可的松一类药膏,容易使脸部色素沉着。不用洗涤剂或热水洗脸,可用温水清洗。严重者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应把孩子手指甲剪短,睡觉时带手套,不让爪破患处。随着年龄增长,1.5岁左右会慢慢痊愈。

  10.@用户:鲍老师,您好,又来麻烦您了,四个月男宝,纯母乳喂养,端午节后拉了5天稀,吃了蒙脱石散后,现在已经三天没有拉臭臭了,是吃药的原因吗,我需要帮助他排便吗,另孩子现在尿尿味特大

  鲍秀兰:可等。如出现腹部不适,可按摩腹部,加以缓解。方法: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道蠕动,增加便意。

  11.@用户:鲍奶奶:我家宝宝10个多月,检查血常规,微量元素,贫血只有92(最低值120)血铅严重超标277(最高值100),还不太会爬,站不稳,牙齿七个月长了两颗现在还没长,请问有什么办法排铅吗?

  鲍秀兰:铅100以上超标,要找铅的来源。如房子的墙壁,玩具,堵住来源。预防铅的最主要方法是吃东西前洗手。如果不再进入体内,体内的铅由身体排出,不用吃药。

  12.@用户:您好,鲍奶奶,我家宝宝四个多月了,男宝一个多星期之前发烧了聊天,吃了一些消炎药好了,后来他吃奶老是哭身子扭来扭去,我发现他嘴里上颚还有两边都有白色的东西,去医院看说是饿口疮,给了我制霉菌素片给他擦,我想问一下要擦多久才会好呢,擦多了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啊??

  鲍秀兰:鹅口疮,可用制霉菌素(医院购买)涂擦,用制霉菌素片磨成粉,加5~10毫升水调后,奶后或喝水后,用棉棒涂口腔患病处,每天3~4次。当看不见口腔白色斑点后,再涂3~4天,有可能根除。平时,加强营养,增加维生素B2和C,母乳喂奶者喂奶前手和乳头要清洗。人工喂养的奶瓶奶头要清洁和煮沸消毒。

  13.@用户:女宝四个月 纯母乳喂养,五天前拉肚子,大便化验白细胞极少。吃妈咪爱和思密达有所好转,现大便绿色有奶瓣,是消化不良么?四个月3-4个小时喂养可以么?谢谢。

  鲍秀兰:现大便绿色有奶瓣,尚属于正常范围。3-4个小时喂养一次,可以。

  14.@用户:鲍奶奶你好,我家女宝,三岁四个月,发现左侧小阴唇几乎完全粘连在左侧大阴唇上面,试图用棉签轻轻分离,没拨开,出血了,已经三岁了,还能自行分开么?需要去医院手术分开么?该怎么办,鲍奶奶?谢谢

  鲍秀兰:用温水坐浴后,慢慢分开。如分不开,到妇产科,由医生处理。一般不用手术。

  15.@用户:向@鲍秀兰 提问:鲍奶奶你好 我家男宝六个半月 母乳喂养 偶尔喝点奶粉 最近一天大便三四次 里面有沫 化验大便白细胞0-2吃的宝乐安和脱蒙石散 但是没什么效果 能给点意见吗? 谢谢

  鲍秀兰:改服妈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

  16.@用户:还有宝宝最近两天老是睡觉发出像是拉大便的声音,全身用劲,憋的满脸通红,这是怎么回事?

  鲍秀兰:像肠道肠痉挛。表现为阵发性腹痛,腹痛的位置不固定,间隔数分钟到数十分钟发作一次,每次持续时间3~5分钟不等。腹痛时孩子大声哭闹,四肢乱动,口唇发白。腹部检查多见腹隆起,无固定压痛点,无腹肌紧张,有时能触及条索状痉挛肠管。往往在排便和排气后腹痛缓解或消失。

  17.@用户:鲍奶奶您好,男宝24个月92cm27斤半,各方面发育都挺好吃饭也不错,就是最近老是嗓子嘶哑(不是哭的)老人们都说孩子上火了,最近都不怎么给吃肉了,吃蔬菜比较多,可是还是没见好转请问鲍奶奶有什么好办法吗?真的是上火导致吗?(有时候大便会有些干)

  鲍秀兰:宝宝嗓子嘶哑,显示咽喉部有炎症,注意休息,少量多次喝水。

  18.@用户:鲍奶奶好,我家女儿一个半月,最近经常晚上睡觉鼻塞,第二天早上看是鼻屎堵住了,这么多鼻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否有方法可以预防?谢谢!

  鲍秀兰:像是鼻炎,保持鼻道通畅方法: 1、用棉棍将分泌物卷出来,或用几丝棉花,刺激鼻孔,引起打喷嚏将分泌特喷出;2、若有鼻痂,可滴1-2滴乳汁在鼻腔,揉揉鼻子,使鼻痂软化后将其卷出或打喷嚏排出,以保持鼻腔通畅,同时注意保持室内湿度,以免空气干燥,导致鼻痂形成造成鼻堵塞。

  19.@用户::奶奶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家宝宝四个半月了,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不积肚,每天便便很多,有时候很稀,有时候打屁都能流出便便,纯母乳喂养。宝宝头发刚满月的时候剃了一次,到现在才长了一点点,是不是缺什么啊。希望奶奶回复我

  鲍秀兰:建议查一次大便,如有红白血球,请医生开药治疗。如没有红白血球,服妈咪爱和思密达。注意服法。思米达半包,冲水25毫升口服,每天2次。妈咪爱1包,每天2次,两种药交替使用,间隔2小时。妈咪爱用少许凉水服用,否则会使妈咪爱失效。头发正常,没有服维生素AD,尽快服上。

文章关键词: 专家问答 宝宝 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