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取名与月经同音欲改被拒 取名啥讲究

2015年06月29日11:2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湖北武汉,一位小女孩出生时,父母想好了名字叫“黄跃菁”,一开始以为“菁”读“qīng”,哪知道开好《出生医学证明》后才知道,“跃菁”竟然和“月经”同音。父母想改《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却被医院告知不能更改。无奈之下,孩子父母求助于媒体。

起名是个技术活起名是个技术活

  《出生医学证明》改名为何难?

  父亲一开始向院方提出改名请求,医院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不能更改。院方表示,新生儿出生后,医院根据孩子父母取好的名字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然后在市妇保机构名下的网站上登记注册,医院没有更改权利。如果想改名,只能找妇保机构,进入出生证系统更改。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计生指导科表示,一般情况下,医疗机构在给新生儿出具《出生医学证明》时,事先都要告知孩子父母名字取好后不能更改,并且要在《确认书》上签字。但是如果遇到非常特殊情况,是可以改名、重新开具《出生医学证明》的,这需要孩子及父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其名字的确不合适,然后持证明再到孩子出生的医院重开《出生医学证明》并改名。机构尤其提醒,一般情况下不提倡改名,如果《出生医学证明》可以随便更改、更换,那医院也会乱套,且国家分配给每个省市的《出生医学证明》数量有限。所以新生儿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也可以更名。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可以更改姓名,只要资料齐全,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将之前《出生医学证明》上的名字申请登记为曾用名,然后再改成理想中的名字即可,这个程序不是很复杂。

  网友有话说:起名要谨慎啊!

  @水平陆正豪:没文化真可怕

  @夜观潮汐:医院出生证明还是分配的?那要是出生的新生儿多了,分配的少了岂不是没有出生证明了?真可笑,泱泱大国,闹着玩呀!

  @王彬21808:你要换名字办户口的时候进行申请修改就行了啊!想改就改谁是谁都说不清不是方便犯罪分子??

  @zy岁月如水:给孩子起名算是大事,名字可是每个人的标签,带一辈子的,怎么能这么随便。我和老公给儿子取名字时,查了一天字典,起含义好的,喊起来顺口的,字容易认且不能有多音的。吃一堑长一智,家长也接受教训了,就让人家改了名字呗,毕竟女孩叫这名字将来肯定要被起外号了。

  @疯长的叶:个人觉得父母在确认过程中太过于随意才是原因所在,好多人办事时非常草率,我认为这样的人长点记性没什么问题。

  @不成熟的岁月:胡丽静同学含泪路过!

  @用户5415751319:杨伟表示简直小巫见大巫。

  @用户2835784073:这样的父母,我也是醉了!记得我以前有个女同事,父母居然给她起名叫“王寅慧”,还有个叫“史珍香”,这都是什么父母呀!

  喝1杯:制度确实烦人,太霸道!但是,作为父母,取名你都这么草率,我给孩子取名就想到很多,一要有意义,二要上口,三要不好取绰号,有些名字本来就不好听!

  @迷茫人5555:你先去落户口,落完户口以后再改,18岁以前都让该名字,和他们生什么气。

  给孩子起名要注意哪些问题?

  1.起名不选多音字

  小女孩董茜(音“倩”)一入学就闷闷不乐。第一次点名,老师叫她董“西”,从此小伙伴们给她起了绰号,不再叫她正确的名字。这都是多音字惹的祸。专家指出,多音字让人读起来无所适从,在起名时最好避免。

  2.名中勿用生僻字

  近代学者章炳麟给自己的女儿取名四个“工”字排成方块,即古“展”字。由于用字太偏,难倒了不少人,包括女儿的老师,弄得很尴尬。今天的人由于名中生僻字计算机无法录入,在户口登记、办理证照、银行存款、邮局汇款、购买保险、民航购票以及办理其他业务时,遇到麻烦的例子比比皆是。

  3.尽量回避常用名

  根据国家语委对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进行的抽样调查,57万人中,叫“建国”的有630个,叫“建军”的有610个。而叫“桂兰”的人有1084个,叫“桂英”的更多达1336个。专家建议,起名的模式不要太雷同,使用率极高的人名用字也应尽量回避。

  4.起个双名不易重

  幼儿园里1个班就有3个“王伟”,以至于老师和小朋友不得不用大、小、胖、瘦加以区分。根据国家语委1989年对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进行的抽样调查,单名重名率为67.7%,双名重名率为32.4%。因此,专家建议最好不要起单名。

  5.名字不要同声调

  “张湘江”,“冯晴岚”,“苑蕴玉”,这些三字声调全同的名字,读起来是否觉得有些平淡呢?“沈含章”、“孙汉清”是不是读起来抑扬顿挫、跌宕起伏?专家研究发现,三字声调全同的名字仅占所抽取样本的5.2%,这表明人们在取名时,有意无意中遵从了声调变化的规律。专家还建议,名字的尾音最好是平声,因为上声字响亮程度相对差一些。

  6.国人姓名勿崇洋

  “田中慧子”,这是位日本友人吗?不,她是个姓田的中国小姑娘。专家说,现在为给孩子起个独特的名字,越来越多的父母想出四字名,这不失为一种尝试。但是,“田中慧子”、“李约翰”、“张彼得”这种容易让人误解的名字还是应该慎用,中国人的名字最好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文化。

  中国重名20强,有你吗? 

  给宝宝取名前,先来看看中国重名20强,其中有你家孩子吗?

  1.张伟

  2.王伟

  3.王芳

  4.李伟

  5.李娜

  6.张敏

  7.李静

  8.王静

  9.刘伟

  10.王秀英

  11.张丽

  12.李秀英

  13.王丽

  14.张静

  15.张秀英

  16.李强

  17.王敏

  18.李敏

  19.王磊

  20.刘洋

  2010后孩子最常用的名字:

  男孩:子轩、浩宇、浩然、博文、宇轩、子涵、雨泽、皓轩、浩轩、梓轩、俊杰、文博、浩、峻熙、子豪、天佑、俊熙、明轩、致远、睿。

  女孩:子涵、欣怡、梓涵、晨曦、紫涵、诗涵、梦琪、嘉怡、子萱、雨涵、可馨、梓萱、思涵、思彤、心怡、雨萱、可欣、雨欣、涵、雨彤。

  (综合中国新闻网 人民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 宝宝起名 宝宝改名 重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