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出梅毒医生未告知 生子带“毒”怎么办?

  生了儿子本是件喜事,可孩子父母的关系却愈渐冷漠:孩子一出生,验血发现梅毒阳性。母亲翻去年产检结果,才发现当时已带病毒,但医生未提醒,且病历上没显示。医院称,还不能确认孩子是否得梅毒,事情在调查中。梅毒会传染给孩子吗?孕期得了梅毒能治疗吗?如何能及早预防,避免悲剧呢?

检出梅毒医生未告知 检出梅毒医生未告知

  霹雳:喜得儿子却查出梅毒阳性

  2014年12月15日,广州待了10年的四川女子王梦(化名),怀孕26周时到广州市某三甲医院做产检。检验报告单上显示,“梅毒螺旋体特异抗体测定为阳性”。然而,王梦说,当时接诊的医生并没有对她说她患了梅毒,《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围产保健病历》上产检常规结果上,梅毒一项也没有显示异常。

  2015年1月,王梦以为产检结果没事,回到了父母居住的云南老家。2月27日,孩子乐乐在当地医院出生了,结果第二天孩子血液检查显示梅毒阳性。医生向王梦拿了她怀孕以来所有的病历、检查结果等。翻到之前的检验报告单时,他指着梅毒阳性那项,王梦这才注意到。从这开始,丈夫对王梦的态度日渐冷漠,几乎不回家。

  后续:目前不能确诊孩子梅毒

  目前孩子感染与否仍不能确认。因为孩子刚生下来的时候,母亲的梅毒抗体可能通过脐带血留在孩子体内。孩子做血液检查,梅毒抗体阳性的结果可能是妈妈的抗体。目前国内对梅毒检验是通过抽血深化试验,孩子6个月以后,血液稳定下来,结果才会比较准确。医院方表示,目前事情在调查当中。至于当时医生是否确实没有提醒病人,且没对此做治疗,由于该名主治医生在外地,需要进一步了解。

  医生:产检时必须介入

  至于梅毒传播方式,专家表示通过外界传播的途径确实存在,但不太可能。目前梅毒在性病占有率排第一,发病情况上升最高。如果母亲产检时检验出梅毒这种性病,医院必须对其做垂直传播阻断治疗。虽然不能百分之百杜绝梅毒、预防梅毒,但能将垂直传播的几率从30%降到3%。

  必知:三道防线阻断“梅毒宝宝”

  1.婚前检查

  婚前检查是第一道防线,这是由于现在婚前性行为比较普遍,及早发现和彻底治疗,再结婚生子,可避免累及伴侣和子女。

  2.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是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二道屏障,“错过”婚检的夫妻千万不能再“省”了。如果检查出梅毒,建议在治愈后再考虑怀孕。

  3.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是第三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这是因为孕期无法完全避免性生活,母婴仍然有感染的可能。

  梅毒孕妇在怀孕后三个月内立即治疗,可避免宝宝宫内感染梅毒;生产前三个月治疗,则可以治愈母亲和已经感染的胎儿,避免生出“梅毒宝宝”。

  提醒:有过不洁性生活或者曾感染过梅毒的女性在打算怀孕前,最好去正规医院做全面梅毒检测,对于那些梅毒治疗完成、梅毒症状不明显的已婚女性也要在确定梅毒完全治愈后,才能怀孕。

  网友有话说

  不过说实话,医生太忙了,有的医生用眼神瞄一眼,有的医生都不瞄的。这种事情很多,医院应该承担责任。@天真的热情

  唉!还说医患关系紧张,这不医生躺枪哦。@黑麦

  这种事,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吧,害人害己。@孤独的对白

  梅毒可以治愈,但是留有抗体,化验阳性说明她治疗过,现在孩子出生阳性,说明母体抗体遗留给了孩子,没事的。@天乐妈

  自己心中也许有数!但医生职业道德已失!@最坏的打算

  小伙子找媳妇怎么不多了解一下?@豆豆君

  小编点评

  梅毒对孕妈妈的危害很大,对胎儿的危害更大,所以孕妈妈一定做好“三道防线”,达到减少传染梅毒,杜绝梅毒发生的可能。在现实中,不可否认,的确存在个别医务工作者责任心不强,造成的对患者的损害,但是,就像各个行业存在的缺点一样,以偏概全肯定是不公平的。请相信,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是希望孕妈妈健康快乐。

文章关键词: 梅毒 怀孕 生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